怡保霹雳女子中学组团到槟城檀香寺参加八关斋戒

-A A +A

 

文/心莲

怡保霹雳女子中学于6月10日组团到槟城檀香寺参加八关斋戒。这一团师生组合共有145人于9日傍晚抵达檀香寺,即刻参加寺院的晚课。第二天早上还起个大清早参加五时半的早课。10日早上八时正全体学员聚集在五楼,由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传授八关斋戒后,戒子们都尽心尽力守持八戒。

晚上七时那一支香是由天文法师开示。天文法师勉励戒子们要把学校的功课搞好,把佛法应用在日常生活上,凡事要靠自己,不要事事求人。他说:“求人求佛不如求己,人度佛度不如自度。”

天文法师讲了一个故事:

有一个人站在屋檐下躲雨。观世音菩萨正好经过,他立刻追上去求菩萨度他。菩萨说:“你在屋檐下,没被雨淋;我在雨中,何必要我度?”于是,他就跑到雨中,可是菩萨说:“我没淋雨是因为我带伞,你淋雨是因为你没带伞。你应该找伞度你。”

几天后,他在大雄宝殿上再次遇到观世音菩萨。菩萨正双手合十对着自己的塑像祈求。他感到很奇怪,怎么会有人向自己祈求的。菩萨说:“我心里烦,不知怎么做,就跑来跟自己说了。” 这一下,他恍然大悟求人不如求己的道理。

晚上八时十五分由真禅法师带领主持《点灯》这一个环节。六楼大雄殿的灯熄了,《心灯续系灯》的歌声在吉打的伴奏下响起。天文法师及真禅法师把各组班首手上的蜡烛点亮,再一根一根点下去,象征着佛陀心灯的延传。接着,全体戒子跪下,随着真禅法师虔诚的、专注的念祈愿文。

  祈愿文
 

伟大的佛陀,您的慈悲普照着大地。
我们至诚向您顶礼,
祈愿 在您的庇护下,
我们护持圣教的道心能更坚强,
延续慧灯的使命能连绵不断。

您交出的心灯
要一盏一盏地
一代一代地点燃。
祈愿您给我力量,
让我勇猛精进上场接力,
让菩萨队伍更浩荡 ……

伟大慈悲的佛陀
祈愿在您的大愿接引、摄受下
我们能以清净身、口、意
遵循您的教导,
把娑婆世界建造成净土。

这一条路看似康庄大道,
其实是布满荆棘的坎坷路。
我们祈愿获得您的加持,
让我们的信心坚定不移,
让我们能在风风雨雨中拓宽它、铺平它,
让后来的人能平稳的走下去。
愿这一盏慧灯
能照亮苦难的众生、离苦得乐!

最后一支香是大回向和跑香。整两百个戒子在大雄殿跨着稳健、轻快的步伐跑香,你可以想象其庄严壮观的情况吗?有机会的话,请到来共沾法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