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心

-A A +A
晴天

日前的报导是有关槟城将实行,每周五天“无塑胶袋日”,从一周3天增至5日。身为槟城的子民,我深感骄傲也为我们的州政府鼓掌,这是个鼓舞,因为不仅是政府对环境极度的关注,也是人民的配合和意识已提高了。
自无塑胶袋日的推广来,我觉得今日小小的改变,将会是日后无形的成果,相信明天会更好,只要大家极力配合和推行。
无塑胶袋日起,我们不再责怪商家的“小家子气”(不给塑袋,降低开销),我们学会自动自发,随身自备环保袋以取代商家零琅满目的塑料袋。在外头“打包”食物,也沾沾自喜地提出自己自备的环保餐具,交给小贩,他们会心笑一笑,如感同身受的欣慰,我们都是在环保了耶!
环保,人人有责,您想为日后的孩子们留下什么呢?一个美丽的地球?还是一片荒芜堆满垃圾的地坪呢?
我有一位朋友,她环保的意识很高,我们都是“咖啡一族”,有一天在她的办公室里,我们闲来无事,就想起了热热的咖啡和它的香味。于是便提议一起到对面咖啡店“打包”去。出乎意料的是,她随手递了我一个玻璃杯,说是,一人一个杯,“打包”咖啡也可以很环保的。
平时看了的报纸,可以废纸回收。白纸、文件,有双面的可以两面尽用,不能用了再资源回收。不能穿了的、不合身、季节性过时的衣服也可资源流传,就打个比喻,十多年的衣服到现在还可以在自家阿姨孩子的身上看到。那一份熟悉和亲切的感觉,不但从“一家传一家”的旧衣中寻觅,而且也发现到,原来我们家在很早以前就开始资源回收的活动了,很环保呀。
槟州政府的目标是达到85%槟州子民拥有环保的意识,政府将在州内各地置放资源回收桶,公众可分类将垃圾丢入桶内,由有关当局输送出并再循环。其实这一项措施在早期已经有推行过,不过却不了了之。希望这一次可以通过教育,人民的醒觉运动和逐渐提升的意识已达成一致的方向。
有人在的地方,人人环保;有环保的环境,自然生态才会平衡。希望环保可以推广不限于槟城州,甚至可以去得更广、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