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门”之差

-A A +A
黄汉栋

日前,屋友突然提到我们住的地方很好,不仅有新鲜的空气,远离车声,在这里生活简直可以和大自然融合在一起。他说到每天早上起来,可以听到小溪潺潺流水声,一天就充满活力。我听了倒是一惊,啊,我好久没有听到流水声了,而小溪还离我的房间比较近呢,这是怎么一回事?

艾霖姐提到六根缘外境时,人产生的种种执着妄想,不是因为外境的问题,而是我们的心。我们的心没有好好守护六根,没有把六根的“门”关好,结果外境可以长驱直入而相应。原来我的心久没训练,被外在境界轻易地、毫无遇到抵抗地“撞”进“门”来却不自知。

如果没有时常训练自己的心,就好像没有常常照顾、维修自己的车一样。之前屋友坐我的车时告诉我车身比平时容易晃动,我说怎么我没发觉到,他说也许我每一天都驾车,习惯成自然了,即使车出了问题,也不会觉得异样。我说是的,我的轮胎的确有麻烦(结果那天换了所有轮胎,加上种种维修,九百块就不翼而飞了)。如果让心放纵,养成面对境界时六根来者不拒而与之相应,任其产生种种分别心的习性,再懵懵懂懂被分别心所惑,那就无法察觉自身的问题,就会堕入自己无意中设下的 “轮回陷阱”,正如艾霖姐所说的“贪爱轮回”了。

是的,我的问题根源就在,没有好好守护六根,让外面的贼轻易进入,而我却总是迷惘为什么老是被偷了些什么。我失去了对生活的、对周遭环境、对人与事的关心,五官对外境的敏感,心也变得不再敏锐,终日沉溺在我执、我见的欲望当中,老是紧张兮兮地封闭自己。结果,竟然连窗外小溪的流水声也失去了。

以前,身边有很多朋友、很多活动、很多外缘干扰的时候,没有真正体会到自己的心是如何运作的;现在不得不长时间独处时,才发觉自己的心很难搞,当下才领悟到佛陀所说的“战胜自己”竟是如此的困难。听了艾霖姐所说的“守护六根”,守好六根的“门”。其实,这也是师父常常提醒大家的,经书里面常常提到这一点;只是,我们没有正念、 没有训练,智慧和慈悲提不起来,困难是谁造成的?还能怪谁?

守护好六根,持好五戒,不仅可以生智慧、修福报来成就自己,也能够在同时成就别人,这岂不就是口中常说的菩萨道吗?原来菩萨和凡夫就只在一“门”之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