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霞老师讲座《告别忧伤》

-A A +A

 

心莲报导

 

蔡明霞老师毕业于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曾主持电台丽的988[梦寐以求]节目,现任美国西华脑能活用方法专业讲师。她经常受邀至各团体机构演讲,对于亲子沟通、青少年辅导、成人教育、情绪管理、自我成长等心灵课题很有心得。6月23日蔡老师受槟城檀香爱心福利中心的邀请到檀香寺作一场讲座会,讲题是《告别忧伤》。

蔡老师的讲座会每一回都会吸引很多听众,原因是蔡老师不是以说教的方式去演讲。她常常在讲题中穿插了生动有趣的故事让听众自己去思考,再拓出一条生路。蔡老师指出,依丽沙白库伯勒说有四种人在面对困境时往往无法自拔:

  1. 否认━━ 这种人是:他已出状况了,你去表示关心,他会告诉你: “我没事,我很好啊!”
  2. 愤怒━━ 为什么会是我?上天真是有眼无珠!
  3. 讨价还价━━ 如果生命可以再来一次多好。
  4. 忧伤沮伤━━ 停留在这个阶段对你有什么好处?

蔡老师提出几个 自我强健 的方法:

  1.接受挑战━━ 要明白危机就是转机。
  2.探索 ━━ 去感觉创伤,允许自己有表达创伤的空间;
察自己的情绪才有办法去转化它;
要领 悟, 要把目光投射在自己的身上;
下情绪
最后要试着去改 ,一定要跨出自制的框框。
  3 开创━━ 给自己开创机会。
  4 转化━━ 要紧记:无论我遭遇了什么,我都要快乐地生活。
要换个角度去看困境:生命中发生的事都是一份神秘的礼物。

蔡老师一再强调:人生本来就不圆满,天空也不是天天都蓝,人都要面临起起落落,如果你对于失落有准备,对忧伤有配备,那么你就能更坚强去面对。一个人如能时时存有感恩心,感恩我们天天都还能好好地活着,感恩能工作就是福气;对自己的身、心、灵要常常整理、锻炼,这种心理环保很重要。遭遇困境、失落,如果以嗔心去面对,那是注定要失败的。

蔡老师也教导听众们一个舒解情绪的有效方法,那就是:观想天蓝色的光从头直泻而下,慢慢地看着它向下一直到脚下。这样会把我们的情绪从脚底输出。你不妨回去试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