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瀚邮海任遨游,方寸之间见如来》佛教邮票分享会

-A A +A
2.jpg
秀凤

2010年7月16日(星期五)晚上8时正至10时正,双溪大年檀香净苑举办佛教邮票分享会。当晚,大约五十位佛友参与其盛,分享者为梁国兴居士。

梁国兴居士曾担任马佛青总会总秘书与总会长,从事佛教青年活动长达20年。在30年前,他开始收集以佛教为主题的邮票,曾经在吉隆坡、新加坡与台湾举行个人佛教邮票展览。

在分享会中,梁居士以幻灯片的形式将个人珍藏之佛教邮票展示出来并逐一向大众介绍有关邮票的内容。梁居士把个人珍藏之佛教邮票分类成五个单元。

第一个单元展示的是佛教圣地风景的邮票。梁居士透过邮票让大众认识佛陀的诞生地“蓝毗尼园”、佛陀的故乡”迦毗罗卫城”、佛陀的成道地“菩提迦耶”、佛陀初转法轮地“鹿野苑”、佛陀涅盘地“拘尸那拉城”、佛陀其中一个说法地“灵鹫山”、印度佛教史上最大的寺院“那烂陀寺”。

梁居士在第二个单元透过佛教邮票介绍释迦牟尼佛的生平事迹。从摩耶夫人梦到六牙白象、悉达多太子从右腋诞生、太子在宫中的生活、太子乘白马离开王宫、太子自剪头发出家、太子降伏众魔成道、佛陀初转法轮、佛陀上忉利天宫为母说法,到最后的佛陀证入涅盘等。佛陀一生的重要事迹,都可在一系列的佛教邮票中看到。

第三个单元介绍的是佛陀本生故事。本生故事叙述佛陀过去世曾为国王、婆罗门、商人、女人乃至动物时所行的善道,阐明佛教济世度人的教义。

第四个单元是有关佛、法、僧-三宝的佛教邮票。讲解佛宝时,梁居士为大众介绍各国佛像,包括坐像、立像和卧像;讲解法宝时梁居士让大众观赏印有刻写或读诵贝叶经画面的佛教邮票;讲解僧宝时梁居士介绍各国为一些高僧发行的邮票,其中包括达赖喇嘛、佛使比丘、一行法师等。

梁居士在第五个单元透过佛教邮票介绍佛教标志如莲花、法轮、佛旗、菩提树和佛手。“莲花”芬芳美丽,清净纯洁,出污泥而不染,这表示佛教是清净庄严的;“法轮”表示佛陀所说的法,像轮子一样的转。佛法的推进,碾坏了一切不正当的邪说;“佛旗”有六种颜色,颜色代表光明,而光明象征智慧。慈悲的佛陀,有各种智慧的光明,他爱护各类的众生,要给各类众生平安和快乐;释迦牟尼佛是在“菩提树”下成道的。因此,“菩提树”成为佛教关于“觉悟”、“成道”理想境界的象征;“佛手”在佛教文化中代表救世济民,手形还有治病救人、妙手回春的隐喻。

梁居士还很用心的设计多样佛学常识问答题,穿插在讲解单元及后半段,答对者皆有奖赏,其中包括:佛教明信片、佛教首日封等。大众们都踊跃参与。

当天的分享会在大众的热烈鼓掌中圆满结束了。大众法喜充满,并热烈期待梁居士明年再度莅临双溪大年檀香净苑分享更多的佛教邮票。

感恩梁居士无私的分享,让我们受益良多, 智慧增长!阿弥陀佛!

1.jpg
4.jpg
3.jpg
Photo 0052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