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妈妈

-A A +A

 

文/亚发

在不久前,报章上刊载著如此这般的传闻故事。

话说,在非洲的某一个地方,一只刚生产后不久的狗妈妈,因为肚饿的关系,在遍寻本地区范围而无所收获的情形下,更为了本身及小狗生命粮食起见,于是穿过一条小巷和街道,到附近的森林里去找寻食物。就在这时的不远处,传来一阵阵婴儿的哭啼声。它跑前一看,原来是一个人类的弃婴!可能因为太饿了,哭得很可怜的样子。狗妈妈看了恻隐之心悠然而生,它可顾不了这么多了,於是把他含 ( 有布裹著 ) 回自己的狗巢来,才做打算吧!

现在问题来了,按照动物界的狗妈妈呀,猫妈妈,还是猪妈妈的一般哺育婴儿的方法时,它便会在婴儿的附近躺下来。这些小生命们,虽然眼睛还只是半开的状态,却有上天赋予的能力,好像知道了那里有好东西吃了,都会争先恐后、你争我夺、前伏后仰,东爬西跌的。有时因为还很小,体力不支时翻了个筋斗,但它们还是很勇敢,很坚强,很有毅力的爬起来,继续往前冲,往前争夺,直到吃著奶为止。

如果用这个方法来哺育人类的婴儿的话,这个弃婴可能永远都吃不著奶。可是这只聪明的狗妈妈却很有智慧,很有灵性。他尝试用站立的方法,把奶又送又移近婴儿的嘴边,至到他吃著了,不再有啼哭声了。如此这样至到第二天早上,被几个小孩发现后,送院护理为止。

这个故事使笔者想起了,伟大的觉者 -- 佛陀,是从不打诳语,而是实语者。这在佛陀为了寻找及拯救众生身心烦恼的方法时,所尝试所受的各种苦刑的煎迫时,非我们这个凡夫所能忍受的。同时在经过了六年无情岁月的养性修身,磨练和考验之下,终于在一个月圆的月光下,及在菩提树下证悟时,所发出的第一句豪言壮语 ......[ 原来天下众生皆有如来的德性。众生皆是 [ 我们 ] 过去世的父母,未来的诸佛。 ] 而得到印证和证实。

它 -- 狗妈妈不但爱自己的孩子,同时也爱我们 “ 人 ” 的儿子。这叫 [ 幼吾幼及 “ 人 ” 之幼。 ] 它说不定是我们前世又前世的妈妈呢!否则的话,这只狗妈妈不但已体现 母爱的伟大,而且还怎能会做著我们人类 ...... 天下伟大妈妈所能做的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