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幸福(五) 工作的幸福

-A A +A
朵拉

电脑时代的流行趋势,是年轻人都不想工作。他们的共同愿望是“每天都上网”,无形中成就了许多关在家里的宅男宅女。年轻人口里的“每天”,意思是无时无刻,分秒必争、日夜不分在网络里流连忘返才是他们的选择。

千变万化、丰富多姿的网络,固然包罗万象,精彩万分,但是,过于眼花辽乱的结果,反而造成精神迷失。电脑族要求快捷迅速,没有耐心一个字一个字仔细阅读,在网上往往随处浏览,不是真正用心吸收精神粮食。

在分不清眼前的享乐不代表未来的幸福之前,年轻一族大多不愿意工作。“工作以后,时间被绑死了。”无法忍受朝九晚五的束缚,充满幻想以为“不必工作最快乐。”根据哈佛大学的教授长期研究,发现研究结果正好相反:“除了爱,工作也是幸福的必要因素。”不喜欢工作的人,多是因为无法从工作中获得成就感,他们在做的不是自己想要做的工作,或是从事的那份工作没有机会发挥他们的才华。不满工作,不愿工作,开始幻想脱离工作会获得幸福,这纯粹是误解。因为一个只会花钱,懒惰工作的人,缺乏做为一个人的价值。

工作的能力让人获得尊重,工作的成绩让人获得成就感。人在工作中可实现自我。对工作充满热情,享受工作的人,幸福感觉就不断地跟着增加。富兰克林说“幸福来自成就感,来自富有创造力的工作。”全神贯注地投入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生命亦因而充实,获得工作的快乐。

这份充实和快乐,带来幸福的感觉。

幸福绝对不会与一个不事生产、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的人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