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幸福(四) 行有余力的幸福            

-A A +A
朵拉

回鐀居然也可以算是一种幸福吗?

不断地接收别人对你的好,成为一个永远摊开掌心在向别人索取各种好处的人,其实是生活在一种能力很低,甚至是失去能力的凄惨情况。

时常无能为力,等待别人的援手,最后形成的不是无奈,而是绝望。人生没有了希望,前途便是一片黑暗。

贫乏时获得慈悲的喜舍,一旦能力俱足时,带着同理心去帮忙其他需要帮助的人,换回来的快乐和喜悦是无法言说的。

交游广阔的胡适,一生中有许多真心的朋友,这源自于他对朋友的态度。当年林语堂赴美留学,之前和北京大学签约,毕业后回北大教书。留美期间,经济遇上困难,他电话给胡适,请求北大预支1000美元。过后,他再赴德国念博士,又向北大借款1000美元。回国后,林语堂到北大向校长蒋梦麟致谢。蒋一头雾水。原来,这2000美元都是胡适自掏腰包支付的。著名学者陈之藩年轻时要到美国留学,却没有钱,胡适知道了,给他寄去400美元。后来他有了钱,马上写一封道谢的信,和400美元的支票寄还胡适。胡适回信说:“谢谢你的来信和支票,你不必急于还钱。我借出来的钱,从不盼望收回,因为我知道,我借出去的钱是‘一本万利’,永远有利息在人间。”

胡适坦荡荡的胸襟,不求回报的心,是他赢得朋友尊重的原因。

心怀感动时,就会以感恩的心去对待其他需要帮助的朋友。这就是胡适说的“利息”。那是不停地滚动的爱的利息。
 
一个人必需行有余力,才能帮助别人。因此能够回鐀别人,回鐀社会,实在是一件很幸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