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陪孩子走入故事丛林”亲子讲座

-A A +A

 

慧芬报导

由教总师资培训组主办、槟城檀香幼儿园协办的一场亲子讲座会,于2006年9月8日(星期五),晚上7时半至九时半,于槟城檀香寺5楼多元化礼堂顺利进行。

这次,主办当位特地邀请来自台湾讲故事高手徐永康老师,前来主讲这场“如何陪孩子走入故事丛林”亲子讲座会。当天有许多人临场买票,使出席人数高达150位。其中大多数是幼儿教育工作者、华小教师和家长。

徐永康被称为故事高手实在是名不虚传,只因在短短的1个小时半,他皆以许多生动有趣的故事贯串整个讲座的内容,启发了许多对故事的看法。

徐老师说故事的时候,轻而易举地深深吸引了在场观众的注意力。只要稍微不留神,就无法跟着故事的情节了。因此观众似乎都不愿意错过每个故事的精彩情节,继而目不转睛地注意聆听徐老师的演说。

正如徐老师所说的,故事不是用来作为教训、惩罚、或恐吓孩子的工具。反之,说故事的作用是在於引发孩子们的生活经验,并引导孩子抒发自己真正内心的感受。不然,若父母没有用心去了解和聆听孩子的感受和心里的话,再多的理论也是徒然的。

徐老师也提到,故事是互动的,不是纯属你说我听。相反的,故事其实是需要互相对话的。我们要学习的,正是如何借用故事来与孩子展开一些讨论,以达到一种互动的效果。故事的作用,并不是一种知识的传达,也不是借用故事来对小孩子做道德的指导。这往往是大人在说故事时常常犯的错误、盲点。因此,在选择故事的当儿,应该着重在情感上的体会。这意即,所选择的故事应该让小孩能产生感同身受的效果,并使他们从中发挥道德的想像。

爱与关怀,是每个人都渴望得到的,但却是当今社会所缺乏的元素之一。徐老师希望籍由故事,让孩子从小就在这种潜移默化中,能够学会爱自己,同时也学会爱别人。

徐老师也指出,口头的称赞,往往比给予物质的享受还来得重要。因此,若我们看到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皆有表现出好行为的话,应该以实际行动来给予他们鼓励与嘉许。

希望出席者从这场讲座会中受益,好好运用故事给予正确的启发。感恩一切因缘, 让这场讲座会圆满进行。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