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父母效能课程 >

-A A +A

 

慧芬报导

由爱心福利中心、槟城中央医院精神科联办, < 父母效能课程 > 已于9月23日,早上10时至12时,在新港爱心福利中心进行了此课程之单元(一) 游戏 。

此项课程是由来自槟城中央医院实习助理,魏建鸿主讲,符佩玲协助。他们两位分别在澳洲和美国完成他们心理学的学士学位并拥有丰富的社会服务经验。

此项课程的主要目的是协助父母如何与孩子建立良好关系和协助孩子通过游戏来学习。此外,父母如何有效地设立限制以改善孩子的不良行为和偏差也会在此课程中探讨。透过此课程,父母将学习到如何透过赞美、鼓励与奖赏来培养优秀的孩子。

此项课程共有6堂课。报名参加者,大约有25位。参加者以父母、老师或社会工作者居多。整个上课的方式除了讲课、讨论,也有播放录影片段和练习等等。

在这个单元一里,讲师把重点放在 “ 游戏 ” 上。因为通过游戏,父母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填满孩子的心灵银行户口。当父母很专注的和孩子互动时,他们就可以不费一分一毫把关怀、赞赏、支持、鼓励、了解和爱填满孩子的心灵。当孩子面对挫折、问题的时候,他们就可以从自己的心灵银行户口提出更多的勇气、信心和智慧去解决问题了。

他说,游戏并不是一般父母眼中所谓浪费时间的东西。反之,游戏可以提高孩子的生理发展、创意、学习,同时也可让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他也指出,许多父母皆以为游戏就是玩具,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其实,身边一些简单的物品,或是家里的家具,皆可构思出一种创意的游戏。

讲师也特地强调给予孩子正面注意力的重要性。这是因为一旦孩子得不到正面的注意力时,他将会自然而然地表现负面的行为以引起父母亲的注意。

在整个学习过程中,讲师充分地提供了空间让学员们发表自己的意见,以达到一种双向的交流。除了讲课和交流,讲师不时播放一些有关父母与孩子玩游戏的录影片段。通过这些录影片段,学员有机会去思惟和反省父母在与孩子玩游戏时如何避免一些错误互动。

结束之前,讲师就给了学员一个小小的功课,即是回家后尝试与孩子玩游戏至少10分钟,然后把游戏经验给记录下来,以作下一堂课的分享。

所有的学员看起来都非常用心的去了解游戏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和好处,只因他们希望把最好的带给他们的孩子。毕竟,教育是一项长远的计划。在培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需要对孩子有多方面的了解及耐心,更重要的是学习如何运用智慧于其中。想不到小小不起眼的游戏竟然有那么多的 “ 大道理 ” !那么,就从一个小小的游戏开始吧!各位父母亲,加油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