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其心

-A A +A

 

文/ 静杏

檀香寺一位员工埋怨在檀香寺工作反而没有时间念佛 ;由于之前也听到一员工辞职是因为 “ 与当初进檀香寺以方便修行的原意相违背 ” ,所以当时听了心里在想也许是工作太繁忙也太累了,毕竟服务于续佛慧命,以弘法利生为志业的道场非件易事,也非常人所能为,更何况檀香寺在实践佛法人间化方面是颇为全面、积极的 。

但因为这种理解是片面的,所以这件事还是在脑中盘旋着,尤其当又重读凈空法师在物质环境方面提到 “ 恶难遣 ” 时,不免思索凈空法师的讲解: “ 环境恶劣,真正觉悟的人知道是自作自受,他逆来顺受,不求离开,在里面断恶修善、改造业因。因改了,果报自然就转变,这才是正理,才是一个真正改造命运的途径。 ”

既然当初有意在 “ 寺庙 ” 工作以方便 “ 修行 ” 、 “ 念佛 ” ,那为何现在会改变初心而决心离开当初所选择的殊胜道场?真的是因为 “ 环境恶劣 ” 到 “ 没有时间念佛 ” 、 也与 “ 方便修行的原意相违背 ” 吗?还是对佛法的信心不够坚定、对佛法的因果法则所知有限,理解不够深入?抑或 “ 错用其心 ” ,因而找不到善法的定位,更错解 “ 修行 ” 的定义,因此未能藉境炼心,也就无法安住于 “ 念佛 ” ?再加上对 “ 寺庙 ” 有太多不实的憧憬 ?

或许广钦老和尚的开示录能就 “ 在寺庙工作 ” 以 “ 方便修行 ” 、 “ 念佛 ” 此事给予解答。老和尚说: “ 寺庙是个十方道场,十方人聚集一处,一个人一个样子,我们要自已去应付这个环境,不可能环境来适合我们的意思,在家里甚至父母都不可能完全顺己意,何况十方人?处处要能忍,能顺承,心才会安。 ” 老和尚也说: “ 修行就是在修我们这忍耐性,修这种种逆境,凡事要能忍才是修行。舒适顺意的境界有甚么可修?就是要在横逆的环境去磨、去修 ……” , “ 有苦才有行好修,没苦就没道行可言 ” ;而且 “ 我们修行主要是专心于佛号,心心念念不离佛号,四体作务都是随喜作的,扫地也阿弥陀佛,煮菜也阿弥陀佛,念念阿弥陀佛,事事随喜不罣碍,心则渐入西方境。 ” 况且 “ 在一个常住中修苦行,修久了,自然也了解别的丛林修苦行的意思,修苦行是除妄念最好的办法,而且当我们苦行修到将苦化为乐时,自然一切事情就会明明朗朗,无不通晓,而智慧大开。 ”

如果能真正理解修行的意义, “ 善用其心 ” ,不时地回顾、检视并反思以坚定自己当初到寺庙工作的初心,自然会正念现前,不会轻言离开,反而会 “ 勤修清凈波罗蜜,恒不忘失菩提心 ” ,进而渐次地达至 “ 灭除障垢无有余,一切妙行皆成就 ” 的境界。

犹记得真觉法师曾提起一位小艾滋病病患如何 “ 把苦转为力量,把自救转为他救 ” 的事迹时提策过: “ 我们的色身可以是虚弱多病的,但心念不能怯弱 ( 反而必须是勇猛精进的 ) ;因为一切法唯心所现,所以我们能以坚强的毅力去突破困难 ” ; 而且 “ 最严重的并非是身体的疾病,而是烦恼致使我们不断漂浮于娑婆之中 ” 。 法师更点出: “ 我们常渐染自己的意识,错谬的视自己为虚弱的,不堪一击的, ( 所以 ) 导致我们提不起劲 ( 懈怠 ) 去闻法、思惟、修学 ” ,任由色身转我们最初所发的恳切纯净的道心 ( 法身 ) ,即使身处在当初所选择的殊胜道场!

但要如何观照、觉察并调伏、坚定且安住自己的心念于佛法中, “ 勤修清凈波罗蜜 ” 而不随色身、外境转?

《华严经》的〈凈行品〉里,文殊师利菩萨说: “ 若诸菩萨善用其心,则获一切胜妙功德,于诸佛法心无所碍,住去、来、今诸佛之道,随众生住、恒不舍离、如诸法相悉能通达,断一切恶,具足众善当如普贤色相第一。一切行愿皆得具足,于一切法无不自在,而为众生第二导师。 ” 那要如何 “ 善用其心 ” ?即是念念〈凈行品〉的 141 愿;生活坐息、行住坐卧间都念念不忘护持自己内心的善法,念念不忘慈心回向、念念不忘为众生发个美好的善愿,念念不忘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念念不忘调柔己心, “ 将善行转化成自己的正命 ” ,以法义熏习自己的意识。

若能如此信受奉行,如此发广大愿,便能做到广钦老和尚所开示的: “ 心若修得清凈时,一触到境界,便能分辨邪正, ” 通达诸法实相,了知 “ 心无动乱是道场。 ”

当愿众生,善用其心,于诸佛法心无所碍。

愿与大家共勉之,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