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日报——非常人物专访:唯悟法师

-A A +A
慧玲 报道 / 萧杏山 摄影

伟大弘法事业四十年
唯悟法师最重视佛教教育

2010年2月25日,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接受光华日报——非常人物版位专访。这次的专访在檀香寺会客室中进行,历时一小时。

唯悟法师与光华日报记者在会客室侃侃而谈,细诉近四十年前的往事,从师父本身开始接触佛教、弘法、建立檀香寺进而推广佛教教育等伟大事业。

四十年,一段说长不长,说短并不短的时间。然而在这四十年当中,因为当年唯悟法师的宏愿,今天的我们看见檀香寺积极推广正信的佛教乃至推广佛教教育,无论是从幼儿的教育甚至大学的教育,檀香寺不遗余力努力推广至社会大众。

留学时开始深入佛法

唯悟法师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他是在年轻时去纽西兰留学才开始深入学习佛法,同时开始吃素。然而要成立一个佛教会可说是机缘和合之下才促成的。

当年唯悟法师学成归来后,就在一家矗立在马来西亚的美国公司上班。当时很多同事对于师父是素食者都抱着好奇的心态并询问师父吃素的原因。由于这样的机缘,当下师父当时身边的同事们,从吃素的问题进而对师父询问关于佛教的问题。唯悟师父就趁着工厂午休时间,与同事们在小会议室里,开始了佛法分享会。

机缘巧合发展檀香寺

午休时间的佛法分享会人数渐渐增加,其中一位同事表示自己家里的客厅比较宽阔,因此佛学分享和共修会移师至同事的家里去。当时在在工业区并没有任何的佛教团体,很多不同工厂的员工甚至是居民听闻由唯悟法师所举办的佛法分享和共修会后都前来参与。由于越来越多人对于正信的佛法产生兴趣,当时就有人建议正式注册成为佛教团体;峇央峇汝佛教会(檀香寺前身)就因此而成立。

唯悟师父在访谈中向记者姗姗道出峇央峇汝佛教会发展至如今的檀香寺。在筹建檀香寺大楼期间,西藏的葛列仁波切 (Gelek Rinpoche) 在槟城开示《菩提道次第论》,唯悟师父为他作翻译时,请求仁波切为正在兴建中的寺院立名。仁波切在巡视了建寺地点后,吩咐另外一位翻译员邱宝光居士列出中国大陆闻名的佛寺,好让他从中选出寺名,却没有一个名字符合他的心意。于是,他写下了: Temple of Fragrance of Sandalwood ,即檀香寺。唯悟师父还表示,当时檀香寺在筹建的同时,他即发愿檀香寺竣工后,就出家负起弘法的责任。

佛教向来重视教育

记者继而向唯悟师父提出为何会想到发展国际佛教大学(简称IBC)的念头。师父笑笑回答说:“佛教原本就很注重教育。“檀香寺的前身峇央峇汝佛教会初成立的时候,就设有佛学周日班,让更多有兴趣的佛友们可以参加。众所周知檀香寺矗立在工业区中,很多年轻的夫妇都要去上班,然而他们的孩子却没有人照顾。因此,我们决定成立檀香幼儿园,一来可以让年轻夫妇安心去上班,二来可以在小菩萨们的心中散播善的种子让他们在佛化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檀香寺于1992年与兰卡佛教大学联办佛学课程。这也是因为一种因缘的牵引下,我们才开办英文佛学院。因为当时法光法师在兰卡大学研究所执教,因此他认识兰卡佛教大学的校长,所以就介绍给我们认识。而兰卡佛教大学校长也建议我们在马来西亚开办有学位的佛学课程,唯悟法师如是表示。

兰卡教授建议办国际佛教大学

檀香寺所办的佛学课程主要以英文为媒介语,因为当时师父考虑在马来西亚已经有一所有竺摩长老创办的中文佛学院,因此创办英文佛学院是必要的。师父还说在1995年间,兰卡国宝级教授Karunadasa老教授曾言,马来西亚是很特别的地方,因为它是南传及北传佛教的交流点,因此建议我们创办国际佛教大学。

于2003年泰国檀香基金会获得泰国高等教育部批准办国际佛教大学,隔年(2004)9月正式开课。然而,泰国开课日期与北半球的各学府有异;北半球各学府多数是9月开课,泰国学府则在7月开课。了解了这种情况后,日后国际佛教大学也就随着泰国各学府的上课时间,定于每一年7月开课。

师父在访谈中表示,国际佛教大学的课程已逐渐上了轨道,在2009年开始更提供了硕士班远程课程 elearning(MA E-learning course)。由此可见,檀香基金会在这四十年间不断积极推广正信的佛教,更踏上科技发展的脚步,不断提高佛教教育的水准,务必让世界各地的大众们可以透过互联网完成佛学硕士课程。除此之外,位于泰国国际佛教大学也将会在今年7月于泰国东北部呵叻(Korat)开设分院。所有的佛学课程将在这所东北部的新校舍继续推展;而南部国际佛教大学原址将开办俗世课程-幼儿教育硕士课程,同时也会在那儿开办第一间幼儿园。

唯悟师父引用一句俗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再一次强调教育的重要性。师父说,不管是佛学的教育还是世俗的教育都是同等的重要;檀香寺曾捐献50万令吉于菩提国中,此举希望可以抛砖引玉引导更多人支持教育活动。而檀香寺也编排佛学课程融入中学生的生活当中,务必达到佛学教育及俗世教育并重的平台。

专访的最后,唯悟师父强调,在办教育方面我们的起步虽然较慢,总比不注重教育好;不注重教育就会被社会淘汰。

专访也在愉悦的情况下结束了。

【后记】”:在这一小时的专访中,笔者有幸成为旁听者,透过这专访听见师父口诉近四十年来所推广的佛教事业,让我觉得推广佛教活动很不简单,推广佛教教育更不简单。近四十年来的佛教事业何止是一个小时内可以畅谈完毕呢?旁听者虽然觉得推广佛教活动及佛教教育不简单,但是当中难处却又不是我们所能体验的。所以我们要紧记唯悟师父的话“在办教育方面我们的起步虽然较慢,总比不注重教育好;不注重教育就会被社会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