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梦想

-A A +A
朵拉

“很多人因为放不下一切,结果只好放弃了梦想。”这句话,乍看之下,平淡无奇,可是深想一层,实在可悲。人只有一生,生命中有梦想,却无法实现,也许并没有真正努力去追求,就已经选择放弃。

无梦的人生,这一生不就等于白来了?

读过这句话以后,如果认真思索,感觉定痛楚难当。
明明有梦,但没办法完成,原因竟然是有太多的放不下。
人,究竟放不下什么?到底要怎么样才能够放下?

有一个名叫盖尔。布兰克的作家,写了一本书,书名是《丢掉50样东西,找回100分的人生》。作者在文章里告诉读者,如何丢东西,为何丢东西。“无论你丢弃的是曾经具有多么重大意义的东西,你都得持续地丢,至少丢满50样。在这过程里,你一次次检视自己需要什么,应该抛开什么,你将变得越来越能凝聚勇气,越来越能明快的“做决定”,也越来越善于摆脱内心压抑、自我设限的声音。很多时候,你不学会放手,就没有办法重新来过。”

作者认同,人在每一次丢东西时,由于要丢的东西大多涉及私己的情感和回忆,让人很难把东西丢得出手。可是,当你真正丢了出去,接着越丢越多以后,你就会越来越清楚自己到底需要什么,和不要什么。不断丢掉的过程,对于心灵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在生活里,我们每天忙碌匆促过日子,很多时候欠缺思考,甚至把不要的东西收藏几十年,还以为很重要,包括情感上放不下的各种各类记忆。等到真正花时间去收拾整理,踌蹰在要与不要之中,思考再三,终于放手,愿意丢掉时,即时换来心理上的如释重负,往后向前走的步伐才能轻松自在。

“很多时候,你不学会放手,就没有办法重新再来。”是的。无用的东西不丢掉,哪有多余的空间去容纳新物品呢?真正的居住空间也好,心灵上的空间也好,下定决心丢弃,是在见证佛家说的:“舍弃是一种获得。”

作者表面上仿佛是在教人丢东西,丢掉储藏多年不用的杂物,隐匿在背后的潜台词却是,丢掉对我们无用的一切,包括长期以来不停地在伤害我们的负面思想和不良情绪。

只有清理了心灵,我们才能够成为一个全新的我,重新出发。

新的一年来临,为了找回梦想,让我们从今天开始,丢掉应该丢的东西。

你,动手了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