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灵中学龙舟队殉难师生追思法会

-A A +A
慧玲 报道 / 萧杏山 摄影

钟灵国民型中学龙舟队师生六人遇难事件经已相隔两星期,僧伽总会于1月31日假五楼多元化礼堂举行追思法会。当天出席人数约250人,当中除了罹难家属外,还包括钟灵中学校长、老师、董事、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罗兴强州议员以及檀香寺一行佛友们。

追思法会于中午3时正开始,仪式包括南传法师诵经、北传法师诵经以及本寺住持唯悟法师佛法开示。首先,由家属们献灯继而由钟灵国中校长蔡耀祖、钟灵国中董事、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以及罗兴强州议员一起向六位罹难师生献灯。

南传法师们以巴利文诵经并回向功德于各位死者。当中,南传法师带领大家诵念《平安经》祝福各位平安安详。接下来并由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向大众们慈悲开示佛法。会上唯悟法师代表僧伽总会向各位家属们表示关怀,唯悟法师表示举办这此的追思法会是希望透过僧人们诵经,功德回向于各位死者,并愿死者往生净土。唯悟法师在佛法开示时表示媒体针对龙舟意外事件报导中有正面亦有负面的讯息。因此,师父希望各方不要互相指责,应心存感恩,因为在事发后,政府官员及非政府机构都赶到现场提出援助。

师父也指出,在佛教里相信生命是无限相续的。因此,每个人都不止有一世的生命,像这六位不幸的罹难者,他们的生命一定会延续下去的。佛教里也有一个“自他相换法”,教导我们要站在别人的立场去考量,以同理心来处理事情。所以,佛法要我们反省自己,进而觉察到:“你是对的,都是我的错。”唯悟法师透过了小故事向大众们阐述关于“自他相换法”。

【故事】:
话说有两个天差地别的家庭:A家和B家。
A家:其家人总是针锋相对,整天吵吵嚷嚷,不得宁日。
B家:其家人总是和敬相处,每天过着和谐安乐的生活。
有一天,A家向B家请教,他们的家庭和乐之秘诀?
A家:“为何你的家人不会吵架?”
B家:“因为在我们的家里,住的都是〝坏人〞!而在你们的家里,住的都是〝好人〞!”
这里打个比喻,在家里发生了一件事-------有人不小心打破了一个杯子。
由于A家的人都认为自己是〝好人〞,没有人肯认错,都指责是他人的错,大家因此吵架了!

由于B家的人都认为自己是〝坏人〞,每个人都肯认错,不会去指责他人,大家相安无事了!

很可惜,我们的社会里,有很多人自以为自己是〝好人〞,没有人肯负责任,很多人都不肯认错!如果大都可以抱着“你对我错”的想法处人待事,那么这个社会就会更祥和。

师父提醒各位要无时无刻思维无常。无常,随时都会出现。思维无常并不是悲观的想法,相反的还可以改变自己的人生观。最后,师父也引用佛教故事勉励家属及信众要学习宽恕,学习原谅别人。

最后,由北传法师们带领大众诵《佛说阿弥陀经》并且回向功德于死者,愿他们往生净土。追思会也于下午5时正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