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精进佛七》

-A A +A
慧玲 报道 / 萧杏山 摄影

在2009年11月21日至29日,檀香寺主办了一年一度的“精进佛七”。宗旨为:(一)实践学佛之解行并重、(二)提供密集的念佛课程、(三)指导正确的念佛观念与方法。

當戒子们报到安单后,全部集合在五楼斋堂;由真信法师详细地将七天的生活作息和规矩一一解释。

当天晚上七点正,洒净仪式正式开始。主七和尚叮咛戒子们,要懂得自我反省并认清人生的归向。打佛七,贵在七日中作克期取証的功夫,以虔敬心,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執持「阿弥陀佛」名号,以求得一心不亂。因此,和尚希望戒子们把握殊胜难得的机缘,收摄身心、精进念佛,但愿凭借大众共修的力量,可以转化个人散乱的心和懈怠感。在这七天里,戒子们更要时时遵守佛七作息,尽量做到“给人方便,不起烦恼”。

佛七的日常生活,是非常有规律的。戒子们要放下一切世俗事务,学习过著清淡的出家生活。每天清晨五点打板起床,五点半第一支香开始早课;早餐后,戒子们必须负责打扫工作。

早上八时正,第二支香开始,由主七和尚传授八关斋戒。然后進入第三支香,戒子们念着弥陀圣号,配合脚步,缓慢庄严地在念佛堂里绕佛。一段时间后,戒子们盘腿坐下,继续念佛号。隨著地钟的节拍由慢转快,大家念佛号之声也由慢转快;大众念佛声绵绵不绝,围绕着整个念佛堂,至到磬声响起,オ静止下來。

从第三支香至到第九支香,戒子们如是念佛、绕佛、止静,不断地重复,顺序进行。戒子们一心一意念佛,摒除杂念、放下一切俗事、俗缘,与同修们一起精进共修。

晚上七时三十分,由唯悟法师為戒子們慈悲开示。唯悟法师是以《印光大師文鈔》之「與陳錫周居士書」作為每晚的开示內容,他提醒戒子们要累積淨土三資糧:以深信、切願及力行持念佛名,发愿往生到极乐世界去。唯悟法师也要戒子们自我警惕輪回六道之苦,以激发出離心及菩提心。开示结束后,由真禅法师带领戒子们长跪,誦唸〈大回向文〉;最后,戒子们在法师的带领下进行跑香。跑香结束后,大众将功德回向往生极乐世界。晚上十时正,打板熄灯后,戒子们就各自回寮房休息。如此周而复始,日日念佛,天天精进,七天如一日。

佛七圆满结束后,戒子们都感到充满法喜。唯悟法师叮咛戒子们,回家以后,记得念佛是要提醒我們正念當下,处理好當下的事情,更要各盡本份,以感恩心對待家人。各地的戒子们能一同前來参与檀香寺所举办的《精进佛七》,的确是一项殊胜的因缘,大家可以聚在一起念佛共修,也是一种很大的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