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在心里的树

-A A +A
朵拉

世界上有很多人在做很多事,而且有很多人处世低调,做好事从不宣扬,不求人知,更为注重的是达到良好目的,丝毫不在意自己的名气。

1994年,中国第一个群众性的环保组织“自然之友”成立。这一群人,把自己定位为“环境教育团体”。他们成立讲演团,到学校、公司和机关去讲解环保知识,培养人们对环保的价值观和责任感,并培训中小学教师,盼望通过教育去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学生。

老师在环保事业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学生对老师存在尊敬和仰慕的心,老师说的话,永远正确,老师教导做的事,甚至一世人也还继续奉行。孩子年纪越小,越听从老师的话。因此环保最理想是从小开始指导,让小孩明白“人类不可能创造另一个地球”,因此需要致力“缓和人与自然之间的紧张关系”也教导孩子从小就要“学会与自然和谐共处”。(这三点是自然之友最为强调的。)

“自然之友”曾经大规模地组织了4次植树活动。2次到内蒙古的恩格贝沙漠,2次到陕北的榆林地区。自费到遥远的地区去种树的“自然之友”说,“植树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使会员自我进行环保教育。”他们刻意“让会员意识到植树的艰辛,同时也让会员明白,在沙漠中树木的存活有多困难。”

“自然之友”蓄意要会员们自己亲自莅临沙漠现场,自己动手种树,自己去感觉有树和无树的送别,“让大家知道,在没有树的地方,要种一棵树是如此艰难,所以别随便砍树。”当会员感受到,环境被破坏以后,要重新恢复并不容易,就会努力保护环境。

为了植树,自己付费。这种自掏腰包去种树的行动,更为深刻的涵意是“不只是为地球留下一片绿荫,还把绿树种在自己的心里”。

“自然之友”觉得“种在心里的树,比种在地里的更重要。”因为他们期盼“环保意识这棵树,在人的心里存活以后,会发芽,开花,结果,那么,对一个人一生的行为,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我们虽然没有机会花钱真正去植树,但是,环保意识这棵树,期待人人都愿意种在自己的心里。因为,有一个事实是非常严重的:“我们无法创造另一个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