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永远跑在掌声之前

-A A +A
释真觉

“Only when the champion dashes past the finishing line will the crowd burst out in cheers. ”
我们往往向往沐浴在雷动的掌声之中,以掌声和人群的拥护来肯定自己。
但冠军永远跑在掌声之前。冠军是孤独的;他独自飞越过终点。他的千秋百炼是独自在艰熬严格训练中度过的。冠军永远是孤独的﹔他把掌声留给了在后面穷追、奋勇奔驰的人,亦留给了落伍的队员。

当我们回首看看佛陀﹐将会发现佛陀也是觉悟的冠军。可是孤寂的佛陀,竟把掌声留给了后人去开拓。佛陀勇敢的独自离开皇宫剃发出家﹐也独自在苦行林修六年的苦行﹐亦在菩提树下独自的战胜魔王。不但如此,佛陀也在菩提树下独自的证悟。当佛陀涅盘时,也只不过有阿难尊者在其身旁。因此,在最光辉灿烂的时刻﹐也只有佛陀独自度过。在平淡之中求进步﹐在艰苦中见光辉﹐在顺境中见暂态。

人,总是畏惧孤独﹐却未真正了解孤独的背后是一种平静与平稳。只有平静,才能宁听到大自然的声音﹐只有真诚,大自然能宁听您细诉心事。所以只有平静,才能宁听到内心世界深处的吶喊。我们往往想从掌声中找到自己;从轰轰烈烈的拥护中来定位自己、安立立足点。可是却往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忙忙碌碌的耗尽一生,只为了那几秒钟的掌声及光辉。

在奥林匹克的竞赛中也如此﹐残障奥林匹克更有扣人心弦的另一种光辉及胜利。跑在前端的选手竟然慢下步伐﹐回过头来把跌倒在跑道上的人给扶起﹐并扶着他一起抵达终点。其实,自己所得到的光辉不是最大的胜利,而能将那份荣耀与他人分享,才是最灿烂夺目的光辉,点燃了每一个人的心。

如法句经中云(千品sahassavaggo 103)﹕「彼于战场上,虽胜百万人;未若克己者,战士之最上!」独自站在高峰上的胜利者或冠军﹐只拥有一点点的立足点﹐因为高峰只有那么少许的空间可以安双足﹐但却往往不是平坦的﹐更要很小心的去平稳自己。而从另外一个角度,肯在后面努力谦让的人,却脚踏着大地﹐拥有大地一切的空间。

所谓的千秋百炼至最终的胜利,也只不过是那一剎那﹐几秒钟的掌声雷动﹐高昂的气氛﹐得世人的注目。但当掌声没了﹐人群消散﹐被遗忘后﹐剩下的又是什么﹖登上宝座﹐六根愉悦﹐下一剎那紧跟随的是害怕失去﹐要守护着它。时时提高警惕提心吊胆的注意周围丝毫的动静﹐每每有新的选手就惊心胆跳﹐怕有那么的一天,自己的世界记录将会被打破﹐而他人所创下的新记录就会把自己的踪迹完全的抹煞掉。

无论如何,在娑婆中的种种比赛或竞争﹐甚至于坐在宝座上的冠军,是永远会被替换的;奖状也不例外,从一双手交接至另一双手。因此,过去只不过是一得一失﹐未来也只不过是一去一来。「各人一条生死路,只争来去与来早。」又问,「人归何处青山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