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日

-A A +A
朵拉

农历九月在槟城,已经成为传统的素食节。自初一到初九,处处可见售卖斋菜的素食档。这是槟城特有文化色彩。
行经路边小档,凡见挂上一黄色布条,便是素食者的餐点选择。槟城人对此现象见怪不怪。而槟城人的慈悲心肠也就是这样培养出来的吧?

素食是一种长养慈悲心的行动。为了宗教信仰,发心不吃肉,既减少杀生,也是体现众生平等的举措,符合人道主义的精神。

今年农历素食月,正好招待来自中国的作家朋友,我们经过车水路的九皇大帝庙,只见黄色布条在随风招摇,虽然比起从前少了很多,据说是市政府的限制,不让非法的小贩随便随地营业,可是让外国朋友看起来,对那黄色的布条仍然觉得非常好奇。一条黄色的布条,代表的是槟城人的慈善和悲心。街头巷尾皆可见,表示到处都有慈悲的市民。

在这九天里的餐点,完全不沾一点荤,全是斋素的食物。有人说,吃的都是菜,肚子很快就饿了,但他们照样每年都戒守九天的素食,就连盘和碗,杯和碟都不准用平常装过猪鸡鸭肉鱼虾等荤食的,必需是新买或者是另外收藏专为九皇爷的九日斋食而用的。

没有宗教信仰的中国作家,坦诚地说他从来没听过素食节或九皇大帝的传说。在中国,农历九月九是重阳节,又称敬老节,却不规定非素食不可。作家朋友说。不过,对于素食,他倒是极力推崇。他还告诉我,今年初,由27个国家组成的欧洲议会宣布,肉品产业仍然持续助长全球暖化与气候变迁。原来蓄牧业的环境为害并不亚于工业污染。生产一人份的肉类食品所消耗的能源,相当于蔬果食品的10倍。
一项由联合国发表的资料显示:全球温室气体,有80巴仙来自肉制品的生产与消费。比利时根特市最近号召全市人民吃素,并宣布:从2009年9月开始,未来的每一个星期四将会是素食日。

普通的佛教徒,都会在每个月的初一十五吃斋,一个月有两天是素食日。比利时根特市市民,却是一个月有四个素食日。

根特市当天一公布这个善举,佛德兰大学城即有20万人签名支持,蔬菜市场为了响应这项盛举,主办“食物欢乐节”。根特市的学校也将在每个周四提供素食餐,市政府印制素食地图,让更多市民都来参与这项意义深远的素食运动。

当人人都在呼吁环保的时候,比利时根特市的市民不单是呐喊口号,而是以实际的行动来支持。比利时的根特市成为西方第一个每周素食一天的城市。到目前,东方还没有城市开此先例,槟城市政府要不要第一个跟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