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团圆共修会

-A A +A
zhongqiu1a.jpg
慧玲

八月十五中秋节,也是月圆人团圆的好日子。2009年10月3日既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檀香寺再一次举办《中秋团圆共修会》,以让四众弟子有缘出席一年一度的中秋共修会,共沾无量法喜。

虽然天不作美,下起毛毛细雨来,但是却无阻大众前来参与《中秋团圆共修会》的热心。傍晚7.30分,大悲殿已经有很多人潮,每一户家庭都偕老带幼出席这意义非凡的活动。 当中还可见许多小菩萨们拿着五彩缤纷造型出众的灯笼,一些灯笼甚至还可发出悦耳的音乐呢,简直让人看了眼花缭乱!

活动一开始,梵呗组便带领大众念佛共修。大家都怀着虔诚的心,双手合十的念佛。一声一句“阿弥陀佛”,一声佛号一声心传遍大悲殿,祈愿众生离苦得乐,昼夜吉祥。

接着,慧提法师为大众慈悲开示。中秋节是一个良好的华人传统节日,也是华族家庭团圆的好日子。中秋节的由来,与农业社会的耕种、收成有关。人们在春天勤力的播种,到了秋天,农夫们则欢喜的收成。所以,佛教讲的因果,“种如是因,得如是果” 和大自然的法则是一样的。因此,做人必须懂得诸恶莫做,众善奉行。若要得到快乐的果,必须种下快乐的因。

流传至今,中秋节的典故多不胜举。它虽然是中国人的传统节庆,却被佛教公然接受,并且加以发扬光大。在汉传佛教中,农历八月十五日也是逢月光菩萨圣诞的纪念日。《药师经》里就提到日光、月光二位菩萨。日光菩萨代表智慧,月光菩萨则代表慈悲。

紧接下来的节目是由檀香青年团学员表演戏剧——“家圆.月圆.人团圆”。戏剧内容除了带出家庭成员团圆的重要性信息外,戏剧内演员们还表演乐器:口琴及萧奏出动听的曲子。除此,各位演员也在戏剧中带出中秋节由来的典故。

戏剧表演结束后,也就是小菩萨们最期待的灯笼游行。由于下雨的关系,因此灯笼游行转换在檀香寺内围绕斋堂一圈。虽然如此,大家还是兴致勃勃的。一些小菩萨们手上拿着电子灯笼,一些则拿着传统蜡烛灯笼;游行队伍中除了有各位法师、晚晴苑的老菩萨们、各位家长们及小菩萨们,当中还有异族同胞一起参与灯笼游行呢!大家一个接着一个列队,手上的灯笼散发出闪烁的烛光,形成一条灯光闪烁的人龙,整个环境洋溢着喜气洋洋的气氛。

游行结束后,大家都聚集在斋堂中享用主办当局所准备的食物。其中包括了各种糕点、炒米粉、点心,当然还少不了中秋必吃食物——月饼。在斋堂里的画面,看了令人觉得十分感动。平时为生活而忙碌的工作者,亦趁着中秋团圆的机会与家人一起参与这项《中秋团圆共修会》之活动。除了见到家人乐融融的场面外,还看见年老者正喂食年幼的小孩;也少不了壮年者正喂食白发苍苍的双亲,这不就是体现出人类反哺的现象吗?在场者看见这一幕幕的情境,也不无感到感动的。

《中秋团圆共修会》节目可说包罗万象。除了游行外,还有猜灯谜、各种游戏甚至烹饪示范等节目。烹饪示范是由高美玲居士示范如何制作薄煎饼,一些观众们还很认真的用笔记簿记录制作过程呢!最为有趣的不外是五个游戏站:接字龙、用语言来表达、绕口令、电电圈及考眼力环节的游戏。只要大众成功征服以上其中四站游戏,便可以凭固本换取一粒月饼。当然,换取月饼是一种奖赏,但是大家对于参与过程更是乐在其中。

晚上十时正,《中秋团圆共修会》宣告一段落;圆满的结束。此时,大家便带着一颗欢喜心;法喜充满的心情踏上归途。

zhongqiu1.jpg
zhongqiu3.jpg
zhongqiu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