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无塑料袋日

-A A +A
朵拉

小女儿鱼简在英国求学的时候,到欧洲旅游,对好多个欧洲国家积极地为环保而努力的态度,非常赞赏。

在欧洲国家,到超市购物,大多不提供塑料袋。如果真有需要,必需自己付费,没有免费塑料袋任人索取。

听起来好象对顾客不友善。如果在大马,像这样的超市,消费者会敬而远之吧?

某日到发林阳光广场购物,带着多年来培养的坏习惯,并没有想到自己准备购物袋。等到东西买齐了,才发现,当天星期一,是槟州政府规定的无塑料袋日。

面对一大堆食物和日常用品,被惯坏的购物者有点手足无措。幸好,贴心的商场,就在现场为缺乏记性或者是没有对环保和无塑料日具备觉醒意识的顾客,提供庞大数量的纸盒。

这是可喜的现象。证明商场行政人员努力在配合政府实施的政策,看着那些很用心在割、切、贴,自制大大小小的纸箱的工作人员,非常感动,其实他们才真正是保卫地球的环保大使。

在这之前,很多大型超市为了鼓励环保,都尽量给予使用公司环保袋的会员额外加分,希望顾客愿意一起来用心爱地球。
槟城州政府于今年7月6日开始实施无塑料袋日以来,许多人纷纷表示不同的意见。可是,到底是要重视一般人的意见,为了某部分认为不方便的人,回到每天都给顾客提供大量塑料袋的社会,或者我们应该来了解一下为何要提倡无塑料袋日子?

今天和50年前相比,塑料袋的使用量增加了20倍,衍生许多环境问题。耗时超过百年才能分解的塑料袋目前面对的是无法快速分解,更无法焚化而产生出固体废料对环境带来深远的伤害。

有人固然期待政府回归随意索取塑料袋的日子,可是,相信深明大义的政府,是不会随便取消这份措施,而且听说为了更积极地鼓励环保,政府还计划增加无塑料袋的日子。

根据访问,有一家资源回收厂的董事长表示,人们一天所制造的垃圾量无比惊人,他的回收厂一天就可回收上百吨的再循环物,因此希望人们更关注环保的重要性。

保护地球,人人有责。大家都已经知道,不过,知道是一回事,真正去推行才是意义重大。

大家都来支持无塑料日,忍受眼前小小的不方便,养成自己准备塑料袋出门的生活习惯,不要再继续伤害地球,是为了让我们的下一代,未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因此期待人人都来用心,发心,不要再听到怨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