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德圆满

-A A +A
晴天

第五堂课上,老师要学员把自己觉得最满意的作画,展现给大家,并当众给予点评。

老师幽默地说,能把画展现的人,他为此感到欣慰,因为此人,不但帮大家达到交流的意义,也在得到老师嘉勉的当儿,有更进一步的提升;作画中等的,可要看人之长补己之短,继续努力;画得“抱歉” 的(不好看),有勇气拿出来,其实是“功德圆满” 值得赞赏。

听到老师讲“功德圆满”时,真是讶异。这形容词,听来不简单。原来老师是话中有话,他的意思是,作画难看,并不可耻,学习是需要勇气来面对的,只要把画拿出来,让老师圈点,不但自己得到意见得以改进,更可以让在场的学员,也因此“壮了胆”更有勇气把作画展露和分享。

人嘛,总会对自己诸多质疑,怀疑自己做的不过好,怀疑自己的能力,就算是自己不完美、不够好,那又能怎么样呢?要时时刻刻、分分钟紧张兮兮提心吊胆地难过吗?或是随它草草了事,或浑浑噩噩的就此过了一生?

听了老师的话,再看一看自己的画,觉得这堂画课,很有趣,犹如在上着人生哲学课。画称不上完美,却以功德圆满来喻之,乃新的视野也。

要容许自己的不完美,接纳自己的不足,以及提起勇气展示作品,一次的考验过程中,学到了什么?我期许,学习,要虚心,也要以归零的心态;面对,乃考验,也是精进唯一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