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圆上人圆寂百日诵经佛事

-A A +A
IMG_1636.JPG
豪杰

檀香寺于本月十五日,早上九点半,在寺内大悲殿举办一场伯圆上人圆寂百天诵经会。伯圆上人与檀香寺有深厚的渊源,是本寺主持唯悟法师的恩师。由于上人向来为人亲切,随和,谦卑,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和尚,因此广受信徒爱戴与敬重。诵经会当天,约十来位本寺长住法师以及近五十位在家居士与本寺志工们,在唯悟法师的引领下,庄严诚敬地持诵阿弥佛经、佛前大供、心经往生咒以及变食真言。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的居士们皆是请半天假过来的,可见他们的诚恳之心;虽然上人已涅槃百日,可其音容必然永恒地遗留在人间,成为众生的学习楷模。

诵经会圆满结束后,唯悟法师即盛邀在场助念者们观赏由本寺录制的《伯圆上人——法子的回忆》录影片。该片是唯悟法师应吉隆坡佛教杂志社的邀请下,畅谈法师对于恩师伯圆上人的点点滴滴以及轶事。法师围绕着十个部分即认识的因缘、湖滨精舍 、上人的故事、上人的影响、何谓法子、心清安祥、上人的字画、上人与竹旺仁波切、上人的佛事以及最深刻的印象,来娓娓地叙说法师对于上人鲜为人知的故事,以及彼此之间的法缘关系。

唯悟法师在会谈上透露,上人是一位从不摆架子的高僧,待人和蔼可亲;无论上人的身教言教,对于法师而言,都是应该铭记心中并实践之的。虽然仅是会谈,上人的丰富意趣形象亦在法师清晰且感性的语言下,明朗地衬托出来了。犹如法师所言的,上人经常以小故事来开示老菩萨们,以达致春风化雨的效果;而法师轻松地点出上人的诸种轶事,效果亦何尝不一样呢?

伯圆上人简介

伯圆上人被尊称为马来西亚“诗书画三绝”的一代高僧, 世寿九十六。上人是马佛教总会永久顾问,亦是灵市湖滨精舍开山住持;平生禅净双修,弘法利众七十七年,门下求法弟子不下十万人,法雨遍及国内外。
上人诗书画艺已臻化境,平素清淡自娱,自号湖宾闲人,每以书画调和禅心,其表现出来的即是“心清安祥”的人生哲理境界。上人著有《睡狮身上的疤痕》、《松涛声里话前尘》、《五台山上一行者》、《心清安祥-伯圆上人的禅艺世界》典藏版诗书艺论作品集,以及《翰墨因缘——伯圆上人与刘庆伦师徒作品集》等。

IMG_1598.JPG
IMG_1609.JPG
IMG_1650.JPG
IMG_1673.JPG
IMG_1679.JPG
IMG_1627.JPG
IMG_1639.JPG
IMG_1625.JPG
IMG_16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