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掉它吧

-A A +A
朵拉

宋代大慧宗杲禅师和雪巢法一禅师,在战乱期间相偕避难。

两个禅师坐船渡江去避难。在船上,法一禅师看见宗杲禅师时常从行襄中掏出一枚金钗来检视。

宗杲禅师收藏这一枚金钗,是为了作路费用。然而一路上,他不断地担心这贵重物品会不小心遗失,时常趁着同伴没有注意的时候,就拿出来看一看。

这事让法一禅师发现了,他待宗杲禅师上厕所的时候,把宗杲禅师行襄里的那一枚金钗掏出来,丢到江中。

宗杲禅师当然很快就知道了,表现得非常懊恼沮丧。

法一禅师直接向宗杲禅师坦白:“你带的金钗已经被我丢到江里去了。”
宗杲禅师没有回答。

法一禅师继续说:“我们参禅学道,为的是要解脱生死烦恼,没想到你竟为了一枚金钗失魂落魄!”

法一禅师这一番话,对宗杲禅师简直是如雷贯耳,当下即升起惭愧心,马上便向法一禅师行礼以示感谢。

晚餐宴会上,因为遇到一个说话非常没有礼貌的朋友,吃过饭后,在回家的半路,闷闷不乐的脸色让女儿发现了。

疼爱妈妈的女儿轻轻地问怎么啦?

我说了在饭局听到的不悦的话语,女儿仍然置身事外的轻轻说话:妈妈,别忘记我昨天告诉你的,不要随便生气,因为人生是很短的。

对呀。

不过是简单的一句话,但是,突然间便领悟了。

人身难得,生命太短,为什么要为一个不重要的人的一句话耿耿于怀呢?

女儿对我的回答不满意,她一边开车,一边修正我:如果是重要的人的说话,更加不要生气。

自己的至亲和朋友,若是说话无意间得罪了,因为他们是重要的人,因此益发无需挂碍。
既是如此,还有什么是需要放在心上的?

临睡前习惯读一点书,看到法一禅师把宗杲禅师的金钗丢掉的故事,恍然大悟。

什么东西是珍贵的,什么东西是多余的,看你的一颗心如何作选择。

法一禅师认为,解脱生死烦恼最珍贵。

友人随便说的一句话,而且难听,难道值得珍贵地放在心上吗?

丢掉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