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檀香寺庆祝佛陀日

-A A +A
IMG_1193.JPG
慧音

2009年5月9日(星期六)﹐檀香寺一片人海﹐善信们前来同欢共庆佛历2553年佛陀日。这天乃是本师释迦牟尼佛的诞生、成道及涅盘,三期同一庆的盛大日子。

根据旧时中国佛教传统,这三个纪念日原本是分别庆祝的,全世界各国的佛陀纪念日亦有所出入。为了让世界各地能够普天同庆,世界佛教会将佛陀日订于农历四月十五,三期同庆。

檀香寺浴佛法会在六楼大雄殿举行。上午九时,出家僧团带领大众诵经、唱诵浴佛偈、浴佛和上供。之后,唯悟法师为大众开示佛法,解说佛陀八相成道及浴佛的真正意义。浴佛时,内心应当诚恳发愿,愿祛除贪欲、嗔恨、愚痴三业,净化自身的身口意,洗涤内心的尘垢,清净心灵。

在这殊胜的佛陀日,一共有二十一位善信决定皈依三宝,成为三宝弟子。另外亦有五人受持五戒。三皈五戒仪式之前,真如法师佛法开示大众,生命是无限相续的,临终时将随自身所造的善恶业之轻重的牵引,决定往六道中的三善道亦或三恶道。一般世俗所供奉的神明乃是三界六道众生之一,他们仍得受轮回之苦,自身难保又如何救渡众生呢?因此,唯有佛、法、僧三宝才能让我们皈投依靠,才能做我们众生的依怙。

学佛的动机分成三个层面,一是学习止恶行善,不愿堕入畜生、饿鬼、地狱三恶道。二是欲解脱生死轮回,离六道、出三界,离苦得究竟乐而修习戒、定、慧。三是发菩提心成佛,修六度法门愿度一切众生。法师慈悲叮咛,皈依三宝后应积极实践佛教教义: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

檀香摄影班于五楼半阶展出他们所拍摄的精美相片。五楼多元化礼堂则有展览介绍,展出的单位包括檀香爱心福利中心、檀香福利晚晴苑、檀香青年团环保教育区、国际佛教大学。另外亦有电影观赏会及浴佛区。午餐时间檀香职员义工菩萨们分发素食饭盒及饮用水予大众享用。之后,由檀香幼儿园所主办的>现场填色及绘画比赛的颁奖典礼亦在五楼多元化礼堂圆满举行。

四楼图书馆、三楼晚晴苑和一楼幼儿园也开放供大众参观;底楼大悲殿设有佛陀日福慧灯法会的乐捐柜台、三归五戒及佛游行的报名柜台。义工菩萨们也在花水柜台准备花水供大众领取。

下午四时,周日佛学班学生、爱心家族及檀香青年团偕同佛友们共170人组团参加由马来西亚佛教总会主办的>。出发前,真信法师慈悲叮咛大家要用心、专心并以感恩心参加游行。

檀香寺游行队伍由檀香佛旗队带领,沿途由檀香青年团当纠察员护持游行。由於是农历十五的夜晚,夜空中的圆月显得格外皎洁明亮,大家一面走一面念佛号,内心法喜充满。一路上有许多围观的人群,亦有些善心人士行布施,分发饮料予游行参加者。

晚上十时左右,游行圆满结束。檀香游行队伍在回程巴士上作功德回向及发愿: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

感恩众人的用心与付出使得这殊胜的三期同一庆佛陀日充实美好。希望这一年一度的佛陀日能够接引更多人认识佛教和皈依三宝,也借此警惕我们谨记佛陀教诲,止恶行善,勤于沐浴内心尘垢,净化心灵方能离苦得乐。阿弥陀佛!

IMG_1210.JPG
IMG_1232.JPG
DPP_0006.JPG
IMG_1274a.jpg
IMG_1180.JPG
IMG_1190.JPG
IMG_1375.JPG
IMG_13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