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在哪里?

-A A +A
善永

一位义工结婚了,朋友也将在下个月结婚,突然之间醒悟:“我的幸福在哪里?”早就过了而立之年,但事业上依然无所成就,别说结婚了,就连追求另一半也有所困难;这种落寞的心情,其实跟许多女性过了适婚年龄,却依然没有找到终生伴侣一样,没有差别。

结婚的喜悦,是很容易感染其他人的;同时,也很容易让人触景伤情,尤其对单身,而渴望过幸福家庭生活的人来说,这种喜悦的气氛,更是容易触发单身人士的寂寞愁绪。所谓的触景伤情,就是当你看到别人的幸福,回过头来看看自己的幸福时,发现自己的生命竟然是如此地苍白无力,那种挫折感,真让人想要钻个洞跳进地底里面去,从此在人间消失。

曾经在网络上看过一个故事:一只小狗,问狗妈妈说:“妈妈…妈妈,幸福在哪里?”狗妈妈说:“幸福就在你的尾巴上。”于是,小狗终日转过头来追着自己的尾巴,想要把幸福追到手。可是,不久之后它就发现:不管它多么地努力,幸福还是没有办法追到手。大惑不解的小狗就去询问狗妈妈:“妈妈,你说幸福就在自己的尾巴上,可是我怎么追都追不到幸福呢?”狗妈妈看着天真单纯的小狗说:“傻孩子,幸福就在你的尾巴上,只要你一直往前走,幸福就会一直跟在你后面。”小狗终于明白了,原来获得幸福的方法,不是一直咬住幸福不放,而是放手让幸福来跟随你。

“我的幸福在哪里?”我又再次地自言自语,就像天真单纯的小狗那样被幸福困惑着。结婚吗?结婚就能找到我的人生幸福吗?不!我相信绝对不是。有一位作家曾经写过一句很有智慧的话,他说:“如果你单身的时候感觉不快乐,那即使你结婚了,也不会感觉到快乐。”是的,这位作家很有远见,他了解到快乐是一种心境,不是由外在的环境来决定,而是由我们内在的心境来决定;如果我们一直想要依靠外在的环境来让自己感觉到快乐,那当有一天外在的因缘消失的时候,我们就会感觉到痛苦万分。

外国专家学者曾经研究过,发现婚姻,最多只能给予人们两年的快乐。这项研究结果的准确性有多高,我不知道,也无从考量;毕竟每个人感受快乐的指数和程度都不相同。有些人也许比较容易满足,也许一块蛋糕,或一支冰淇淋,就可以快乐一整天;但也有些人对人生有较高的期望,非要名成利就,拥有跑车豪宅,否则绝不轻易让自己快乐起来。

其实幸福的人生,没有一个衡量的标准,因为幸福取决于你对人生的幸福感。幸福感是一种对人生感到满意的感觉,而感觉这种东西一向来都是飘忽不定、难以捉摸。今天,可能你对自己的人生成就感到很满意,明天当你看到别人的人生成就比你高的时候,你的心里面就会产生被比下去的感觉,所谓“人比人,气死人!”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因为当我们拿自己不足的地方,去比较别人胜于我们的地方时;就好比拿一块石头来砸自己的脚趾头,痛苦的绝对不会是别人,而只会是自己。孰不知,别人在其它方面,也有无法和我们相提并论的不足之处。

世界是很公平的,每个人的生命都不可能尽善尽美、完美无缺。你之所以认为完美,是因为你并没有看到缺陷的那一面。换个角度想一想,幸福就在你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