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寺暨响应“地球一小时” 环保活动

-A A +A
earth.jpg
慧提法师

(檀香寺大悲殿2009年3月28日讯) 在国际知名图画作家芭芭拉.库尼(Barbara Cooney)的名作《花婆婆(Miss Rumphius)》里头,故事中的小女孩对她爷爷说 ,我长大之后,要到很远的地方旅行。然后,我要住在大海边。她的爷爷鼓励她说,这些都很好……但是,你还要再做一件事: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丽。于是,小女孩长大后,选择在海边种满了美丽的紫蓝色扁豆花,美化地球。大家对于小女孩的愿望,或许会认为只是个很普遍的梦想。但我们是否有意识到,老爷爷故事背后所要带出的讯息与启示?

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然而,随着科技发达和经济规模的扩大,全球环境状况在过去30年里持续恶化。但非常庆幸的是,当今我们还有一群能够体会老爷爷用心良苦的人士。让今天的“地球一小时”已真正成为全地球的节日。它的活动旨在唤起人类爱护地球、善待地球、保护家园、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意识。

因此,世界自然基金会(World Wildlife Fund)推出了“地球一小时”活动,呼吁全世界的人们于本周六(28/3/09)晚上8:30开始关灯一小时,从而引起人们关注全球变暖的问题。全球88个国家的近4000座城镇按照时区依次在晚上8点半至9点半熄灯一小时。“地球一小时”活动由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2007年率先从澳大利亚开始,2008年参加这一活动的城市增加至400个。世界自然基金会称 ‘地球一小时’ 活动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大型的展示公众关注气候变化的活动。

3月28日当晚,檀香寺为了响应“地球一小时”活动,也从八时三十分开始将所有的灯光全熄,以实际的行动来支持此项运动。恰逢当晚是每周共修会,为了配合“地球一小时”活动,所以我们也在共修会活动方面作出一些的调整。当晚,共修会以念弥陀偈为开场白,接着念佛、绕佛、止静、佛法分享及拜愿的方式进行。

八时三十分,灯被熄掉。在佛法分享的环节,真信法师告诉大家今年“地球一小时”活动的主题>与佛法非常相应。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珍惜资源,培养惜福的美德也是以实际行动来爱护地球。接着我们便拜愿、礼佛求忏悔。

虽然这个环节让我们在黑暗中渡过一小时,但为了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节能环保活动,此时心中也生起感恩之心。感恩那一群肯为地球付出、奉献的人们。因为有着他们积极的呼吁与推动,让我们有机缘为地球做出微小的回报。

共修会在九时三十分圆满结束。虽然此次共修会以往常不同,但它的意义却很深重。愿我们大家一起来关心地球、爱护地球、善待地球;进而以实际行动来造福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