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分享会 <逆缘>

-A A +A
niyuan.jpg
良达

檀香青年团首开先河主办分享会以通过不一样的管道来接引不同阶层的信众及热爱文学的青年们。分享会主要的目的是在于讨论及探讨对佛学的认知及达到学佛道上的帮助,聆听来自不一样的声音,再参考别人走过的经历,来助长自己的慧根。青年团分享会是在一个有次第性的讨论方式下进行,以[闻],[思],[修],[证] 讨论方法,也是学佛者从出发心到获得清净智能的四个不同阶段有次第的来探论佛学,由浅入深的去了解再生活化的学以并用。

首次的分享会选择了一部电影来作为首次分享的题材,电影大纲叙述着一位不识字的妻子,在巧遇机缘下接触佛法,懂得念佛殊胜利益,丈夫却深怕妻子被骗,想尽办法阻止妻子吃素、念佛。过了一段时日后,丈夫在朋友的误导下竟然将从事卖菜生意转变成屠宰业,故意使妻子造恶业,使妻子无法如法止恶行善。妻子在种种的困境下得到善知识引导,最后预知时至,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这个故事也许曾经类似的发生在某人的身上,又或者正在发生当中又不懂如何去面对,再或许可以把它当作我们的“智”料库如果问题还没找上门来的话。在讨论会里曾抛出了这么一道问题如何去分辨益友及损友,当然也收到了来自八方不同的回应。有的认为朋友是互相扶持,当有困难的时候他会挺身而出。有一些就认为好朋友就应该与自己站同一阵线,支持自己所做的每一项决定,损友着相反的会把自己给误入歧途做出为非作歹的事情。那么一些朋友如果不支持自己的话是否应该把它列入损友名单里呢?

在听过的不同的见解之后,大家都把这“好友”及“损友”一线之差的名单起了一定的争议。分享会的筹备人-志强师兄把那预先已准备好的善知识审查表给列了出来与出席者分享。善知识应具有最主要的元素如信心,善心,品德,知识及智慧。因此他将会一直鼓励我们成长及提升我们本身所缺乏的某一些因素。相反的如伪装成为我们的朋友者,又或者损友,他将会尝试的靠近我们以索取某一些利益,他奉承我们但又会在我们的背后破坏,他会为我们答应一切但不曾实践,他误导我们向恶却反对我们向善,他甚至会逐渐的消耗我们的财富。在分享会里也探讨了如何从逆境中寻求出路以避免困境所影响我们。

那么我们又如何去结识善知识呢?有一些出席者提出了很好的回应,那就是从自己做起,将自己做好再成为别人的善知识,然后才改善一些损友使他们向善。真信师父在总结时说到,善知识所做的一却都会与佛法相应,相反的损友却会增长我们的贪憎痴。在逆境中成长却可以磨练一个人的耐力与恒心,就如同电影里卖菜的蔡嫂如何逆增上缘一样,师父也再次的叮促大家当处身于逆境时候要懂得如何用心把困境转化成顺境,逆增上缘,而不让环境将心转。就如蔡嫂默默坚持到最后的成就一样。最后,师父鼓励大家把所学的一些给带回去再应用于我们的生活上。

檀香青年团已铁定于每月的第二及第四个星期四晚上八时半为“分享的星期四”,讨论的范围包括了佛教电影及经典文学的分享,欢迎各位踊跃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