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扶倒?

-A A +A
DSCN4396.JPG
永达

为了协助在籍中学生在积极参与课外活动的同时,也能对在社会上提供辅导服务的义务机构及辅导概念有进一步的了解,檀香爱心福利中心于2009年3月7日应邀至协和国民型中学,给予中一至中五的学生主讲有关辅导的基本知识与概念。

是项讲座会由陈汉良主讲,题目为“辅导?扶倒?”,共有大约100名师生出席聆听,其中包括了辅导学会的学生以及学校的辅导老师。

讲座会以一个脑力激荡的问题“什么是辅导?”作为开始。学生们被分配成六个小组,在6位辅导义工的引导之下,各自写下他们对辅导的认识与概念。稍后,主讲者与学生们分享三位心理学大师对辅导的诠释:

Carkhuff认为:“辅导最终的目标在于协助当事人建立有建设性、真实性和衡量性的行为改变。” Patterson说:“辅导是一种人际关系,在这种关系中辅导员提供一定的心理气氛或条件,使当事人发生变化,作出选择,解决自己的问题,并且形成一个有责任感的独立个性,从而成为更好的人 。” Carl Rogers对辅导的定义是:“辅导是一个过程,其间辅导员与当事人的关系能给予当事人一种安全感,使其可以从容的开发自己,甚至可以正视自己过去曾否定的经验,然后把那些经验融合于已经转变了的自己作出统合。”

三位心理学大师对辅导的诠释,对在籍的中学生来说,也许有些生涩难懂;但经过主讲者深入浅出的解释以后,学生们对于辅导的概念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认识。

分享完毕辅导的基本知识与概念,主讲者让学生们进行一项轻松有趣的互动游戏。这项游戏以双人一组的方式进行。因此,六个小组里面的学生们需各自找一位伙伴,来完成这项互动游戏。游戏的规则非常简单:游戏中手中握有笔的一方需要把最近困扰他的一件事情说出来,另外一方则需要在对方细诉的过程中双眼注视着对方,积极聆听并保持微笑。这项游戏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让学生们透过亲身体验的方式,去了解如何在辅导过程中去尊重与接纳当事人。

游戏过后,学生们回到原来的六个小组,以团体讨论的方式回答主讲者抛出来的第二道问题:“辅导员需要具备的条件”。“同理心、尊重、接纳、保密、真诚...”从学生们踊跃的作答当中,不难发现原来他们对于辅导员需要具备的条件,都有相当正确的认识与了解。之后,主讲者与学生们分享辅导员需要拥有的两个基本信念 :一、相信每个人都是独特及具有尊严的;二、相信每个人自我决定的权利与需要。

紧接下来,主讲者向学生们介绍檀香爱心福利中心的成立宗旨、信念、文化、发展历程与爱心线的服务类型。

短短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会,就在脑力激荡问题与轻松有趣的互动游戏穿插当中接近尾声了。在讲座会结束之前,所有学生们与个别小组辅导义工进行双向交流,发问问题以及分享他们的心得收获。

一场富有意义与启发性的讲座会到此圆满结束,协和国民型中学辅导老师在讲座会尾端颁发纪念品给予主讲者及辅导义工们,学生们则带着满满的心灵收获离开课室

DSCN4375.JPG
DSCN4389.JPG
DSCN4385.JPG
DSCN44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