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檀香展望 - 唯悟法师开示

-A A +A
美凤

2009 檀香展望 - 唯悟法师开示
〔檀香寺底楼多元化礼堂 2009年2月26日讯〕今早九时,师父对檀香职员给予开示及分享2009檀香展望。首先,师父很感恩职工菩萨和义工菩萨们在好常的一段时间在檀香寺大家庭来服务。师父赞叹职工菩萨和义工菩萨们在各自范围的本分工作都非常卖力的在做。

师父说尤其我们的职工菩萨们,能够在一个道场里面来服务是非常难得。我们一个佛教的道场,跟外面私人界的一些机构,尤其是一些大企业所能付出的待遇是不能比的。师父可以很直接及坦诚的跟大家说,你们如果出去外面找另外一份工作,要比较高的待遇是件很容易的事。但是,我们既然能够在佛教道场服务,最重要的就是必须清楚这道场有没有佛法。如果我们所做的事情都跟佛法相违,那师父认为你在任何一个地方服务也没分别。

师父在还没出家之前,曾经在纽西兰政府的发电公司服务过两年,后来回来的时候在美国厂服务。不论政府或私人界的机构,一般上在人事的关系都有钩心斗角的现象。那我们现在要反问一下,我们在檀香寺有没有这种现象?若坦诚的话,这种现象也发生在檀香寺。其实,这种现象在道场是不应该有的,这是跟佛法相违。但是我们毕竟还是凡夫,除非我们都是阿罗汉或圣人。有时候我们是不知不觉,自己也牵涉进去里面。

无论如何,师父觉得在檀香寺服务的菩萨们,相比之下是非常单纯的。多数的人都有宗教的信仰,也未必说是一定是信仰佛教。比方说,在晚晴苑服务的Margaret是位非常虔诚的天主教徒,就是因为她有很好的宗教信仰,就是一种的力量,让她在一个很不容易的环境下继续为老人家服务。所以,不论什么宗教,只要有宗教信仰,至少我们的价值观念就不一样。

正好像经文中所讲的“诸上善人,俱会一处”。就是说,在我们的学佛道路上,佛当然重要,是我们最终依止的对象。但是现在佛已经不在世了,只剩下法,我们就得依止法。但法又不是每个人有智慧一看就懂。世间的学问没有好的老师来引导,我们就学不好,更何况是佛法呢!因此,善知识、老师、朋友都非常重要。善知识最重要的是指老师,但广义的来说就是我们在学佛道路上的同伴或者道侣。因此,能够来到有佛法的佛教道场服务是福报,是前世所种下的因,是果报成熟了的福报,所以大家要珍惜。

从正的一面来看,我们的菩萨们,在他们的工作岗位上多数已经尽心尽力的在做了。这是我们的优点。但是如果我们要继续求进步的话,我们除了要知道自己的优点,也要了解我们的弱点。换句话说,我们不须继续的以假面具来蒙蔽我们的弱点,让别人觉得我们很好。师父在新年期间与大家分享的七圣财,其中一个就是惭愧心。就是说我们做人要有惭愧心。所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我们每个人当然有我们的弱点、当然会做错,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了解自己的弱点,进一步的去承认它。然后去改、去克服这些弱点,这样我们才能够进步。

所以,如果从负的一面来看,既然职工菩萨们都已经很发心,在各自的工作上都很卖力,都尽心尽力的在做,那么,整体上来说应该有很好的成绩。但事实上不是说没有,只是我们有一个瓶颈。由此可见,我们必须突破这个瓶颈。我们的弱点就是我们不同的部门各自为政。所以有时候,我们的优点变成了我们的弱点。因为当我们太投入在我们分内的工作去做的时候,我们往往看不到其他部门的职工在做的事情。简单来说,我们看不到整体。这个非常可惜,因为我们部门与部门之间的配合,如果比现在更好,部门与部门之间能够互相学习、互相勉励及互相扶助,那当我们看到别人不足的地方,我们会去帮助他。那我相信我们会做得更好。

其次,我们非常严重的弱点是职员菩萨与义工菩萨之间的配合也非常弱,因为彼此之间不了解对方。其实,檀香寺一开始的时候,没有任何的全职职员,信徒们都是发心来当义工的。但是因为义工们有时候碰到家里有事,不能够来服务因为还必须照顾其他方面的需要。所以,发展到一段时间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有全职的职员。职员全值的来服务当然是非常的重要。久而久之,我们的很多事情就由职员们来承担。最后演变成职员们感觉到其实他们不需要义工的参与,因为义工只会碍手碍脚的。所以,职员们就站在自己的立场,认为很多事情自己可以做。何必需要义工们的加入呢?

相反的,我们的义工菩萨则站在义工的立场,觉得我们的职员菩萨们很难相处、很难配合。这是个非常非常严重的问题。这种现象我们一定要去面对它、处理它,不需要逃避。所以,上个星期师父有提议过,我们可以从我们的主管开始,在每一个月里面选择一天,安排他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让他学习放下,到另外一个部门去当义工。如此的安排有两个用意:

(一) 让职员们尤其类似晚晴苑和爱心线性质工作的职员们,有机会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放松自己,头脑更清醒的去思维某一些事情。这是因为在那种工作环境里面工作真的不简单,每天所要面对的事情需要耗费很多的情绪力量。所以,难免有时候经不起环境的考验,最终选择离开。

(二) 从另外一方面,职员们有机会同时候去了解另一个部门的工作,让他更加认识这个檀香大家庭。

所以,师父希望如果已经了解到我们的瓶颈,而如果我们真的期待要在个人和团体方面继续成长,那么我们就先得从这方面去改善,下一些功夫。我们要学习净慧老和尚的教导。那就是我们大家要互相尊重、互相感恩,不要互相对立。而且对自己,我们的心量要大。所谓‘大量大福’,不要钻牛角尖、小器,心胸狭窄,什么东西都想不开。

接着,师父向大家报告今年一些重要的活动,这些活动更加需要大家更好配合的工作。
(一) 吉隆坡活动中心
我们在吉隆坡的昙华苑旁边有买了一块地,会充作建活动中心的目的。希望我们可以在近年之内完成。
(二) 出家僧团之主要角色
法师本来应该扮演的角色是宗教师。所以,师父会把一些法师安排到不同的分院去服务。真如法师将会留在檀香寺当监院。真如法师曾经在泰国国际佛教大学(IBC)服务过,后来因为常住的需要,就回来檀香寺。
同时,师父也希望在家僧团可以与出家僧团一起来配合,让出家僧团可以作回我们本分分内的宗教师角色。目前,我们的在家僧团是由曾建忠居士领导。曾居士将负起更大的责任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让法师们专心扮演宗教师的角色。其实,如果大家来檀香寺服务,师父没有给予佛法,是很对不起大家的。所以,这方面我们也需要加强。
至于在吉打洲方面,其中我们在双溪大年公主城有两种模式要做的。师父有一个理念就是要把幼儿园和老人院的服务带到社区去。所以,师父将安排真信法师到双溪大年檀香净苑去当监院。

(三) 国际佛教大学(IBC)

在 IBC有很大的地,我们将尝试在那边开始建十二间茅棚。茅棚的分配比率是男女众各六个。此外,IBC 也开始了远程硕士课程。我们希望可以在今年之内能够让全世界各角落的有心人一起来上佛学课程。我们的讲师发庆老师也已经拿到马来西亚第二家园的准证。

其实,我们有很多课程都很好,而且也有非常优秀及难得的客座讲师。例如来自俄国的Dr. Andrey。Dr. Andrey讲师曾经在俄国当过达赖尊者的翻译员,能够当上达赖尊者的翻译员其实不简单。讲师本身也授过广论,讲得非常好。而且,讲师不只知识上非常好,同时他个人的涵养及修持也非常好。此外,我们也有两套Dr. Peter Santina 讲课的资料,也讲得非常好。

除了IBC外,我们会积极的在槟城和吉隆坡办中英文硕士课程。师父也希望更多的职员能够报读这些课程,而且也将会特别优待职员们。对于不讲求分数的学员们,可以通过DVD来上课,由小组方式进行讨论。有关课程的详情,以后师父会让大家知道。最终,师父也希望可以在IBC办学前教育的课程。
(四) 英语活动中心、幼儿园、安亲班
我们的信徒有很多是受英文教育的。所以,我们要有一个以英语为沟通媒介的活动中心。我们在今年之内会去筹备。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幼儿园及安亲班可以继续的往这方面去发展。另外,师父觉得我们的幼儿园及安亲班有一项可以改善的事项,就是师资培训方面有待加强。的确,培训方面是很重要的。

(五) 菩提四校佛学课程

有很多人对我们过去一年半参与菩提国民型中学学校搬迁到Sungai Dua的事故不了解。他们不明白为什么我们要在哪里投下这样多的人力和财力的资源。其实,菩提四校是非常重要的,从幼稚园、小学、国民型中学到独立中学。所以,我们在他们的佛学班跟他们一起配合。目前,不论从幼稚园、小学、国民型中学甚至独立中学,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师父认为在菩提四校的佛法课程与佛法味道方面还是可以加强。这方面,我们也可以很好的跟他们配合。因此,这个星期日(1.3.09),师父将会为菩提四校的校长与一些主管们开示有关全面质量管理与佛法的课题。在此,师父也鼓励职员和义工菩萨们一起来上课。时间是下午二时至六时,主办当局也将准备晚餐让大家享用。

近期内将进行的其他主要活动:

(一) 慈爱赠医施药将在1.3.09 举行二十一年周年纪念。

(二) 晚晴苑将在26.4.09庆祝十五周年纪念暨素食园游会。
对于以上两项活动,师父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来配合和参与。

(三) 僧伽会大会、供僧大会
每年的僧伽会就是开会员大会后,会有供僧大会。今年,僧伽会大会和供僧会
将分开来做。有来出席僧伽会大会的会员,会有小规模的供僧庆典。然后我们在九月将另安排一个供僧大会,这样可以减轻大家的负担。

(四) IBC将在八月一日举行第二届毕业典礼。届时,Karunadasa 教授将在八月一日之前前来为我们上硕士班的课程。Karunadasa 教授也将负责毕业典礼专题演讲的部分。

(五) IBC将在今年十二月举行‘千树一心护佛大’的活动。师父也希望在泰国方面可以介绍及鼓励更多的人一起来参与这项有意义的活动。

最后,师父与职员们一起回向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