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

-A A +A
Su Qing Qiang b_5.jpg
苏清强

苏清强为大马华文作协理事,4字辈,曾与海天、棕榈、金石等社一齐走过文坛。服务于教育界30多年。已出版作品有诗集、散文集等多本。除了读写外,也组稿、参与讲座、评审、推广文艺活动。近年也出席国际作家会议。目前为吉中佛教会副主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走进佛门,碰上学佛的问题。学佛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佛真的能学吗?

我们到庙堂,都说去拜佛。有位学佛多年的师兄,对我们笑了笑:“拜佛的层次低,学佛的层次高。”是吗?我们有点摸不到脑际。他说:“如果你认为佛只要拜拜就得了,那跟一般人的拜神求福没有两样。你或许能得个心安,但却没有什么自我开拓。难道你不想在个人心灵的层次上,达到更高的境界吗?”我们说,想,想。“那么,学佛吧!”他强调。

于是,我们带着几分好奇,跟着大伙儿学佛。学佛,先了解佛。佛,不但是学问,是至高无上的人生真理,也是品德达到最完善境界的人。啊,佛是修到最高境界的人。这麽一说,我们的心就有个底了:原来,我们不是注定要永远浑浑噩噩的,我们是可以通过学佛来改善自己的。

学佛并不是什么奥秘的事。学佛其实就是学做人,更明确一点的说,是学做好人。我们常听说,好人不容易做,但是,为了个人、社群、国家、乃至人类的前途,把人做好来,是必行的道路。回头看看,在学佛之前,我们已经做了很多不该做的事,甚至成了习性,影响自己的言行。所以,学佛能从小开始,就容易得多。像我们这种上了年纪的,错误的言行一大把,学佛就要从改变自己的习性开始。若没有深刻的醒觉,果断的决心,谈何容易!

学佛是学佛的教化。佛陀讲经说法四十九年,一层又一层的揭开人间的奥秘。有这样的老师带领我们,才能确保我们不会迷途。不管人生的道理有多奥秘,只有在生活中落实才能让我们感受到它的价值。所以,学佛的效用,在实践中达致。换句话说,我们要向佛陀寻求探索人生真理的工具,并用它来亲身体验、应征佛陀的理论。这工具,就是学佛的方法。
更简单的说,学佛就是学做人。佛原本就是人的最高境界。佛法里一再强调,把人做到最好、最完美、最高的阶次,就成了佛。古时多少高僧圣贤,哪个不是一番大彻大悟之后,踏实的做人,做个最好的人。学佛,是给自己一个机会,逐步提升自己,以便在这个无常的世界里,活出精彩,活出生命的意义。

佛陀的觉醒、清净和对宇宙人生的彻悟,给每个学佛者很大的启发。学佛者不能少了一颗醒觉的心。没有它,就不能觉察自己,不能改过立新。因此,学佛的方法,从净化身心开始。这是一条返璞归真、开拓智慧的路途。佛陀所教导的五戒十善,八正道,六度波罗蜜,都是我们应该掌握的器具,以便把我们导向一个畅行无阻的丰盛人生。

佛陀所走过的道路,我们战战兢兢的再走一次,以体验佛陀所体验的,发觉他早已体证的,对我来说,这就是学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