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点2

-A A +A

如往常般,礼了八十八佛。

为了爸爸能早日康复,就认真的礼八十八佛,比往常有正念的慢慢地礼。因为佛友岳父的往生,心想:老菩萨正念往生吗?自然地就开始投射,开始为爸爸忧心了。然后开始哽咽,泪流不止的礼佛。

思绪此起彼落。

佛七授戒,念到“摄取一切众生之恶”时,想到要“摄取”爸爸“之恶” ,“助”爸爸早日学佛,但胆怯自私的心马上升起,怕!怕“小我”承受不起,真的怕! 然后因为爸爸而没参加一月份的八关斋戒。第一次没参加八关斋戒。

在想:这意味什么了?

是时候停下来“检讨”这些年来受戒的自私心态了吗?

每次念大回向的“愿我临终无障碍”时 ,心里祈求的只有“我” ,自私的在为自己临终无障碍而念。是有读到演培老法师的开示:“所以诸位发心受八斋戒,不为个己功德及解脱着想,而应为一切众生受此戒行,亦即不将这受戒功德,视为独自一人所有,而应视为与诸众生共的,愿与众生同向无上佛道前进,才能得到最极殊胜的福德” ,但因为心还是不够广大,看不清众缘和合,所以是片面的、飘浮的“愿众生临终无障碍” 。

生命无限相续。

死与生只在刹那间。一般而言,年龄越大,离死亡越近。若说学佛、念佛也是在为正念、正定、无障碍往生而准备,那老菩萨岂不是更应该学佛?我们岂不是更应该先度老菩萨?但为何接触的多为儿童佛学班?到底要如何引老菩萨进佛门?也许老菩萨真的很难度吧!无明根深蒂固,佛性难以显现!谁能“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若老菩萨都能正念往生,儿童佛学班岂不是事半功倍?佛法岂不是更能常住世间?忏悔学佛几年,没能让爸爸沾到半点法益!至今什么都不敢提!不敢跟爸爸谈佛法,因为一开始便错了。妈妈往生后,看到我们礼佛、持素,爸爸是吓到了。从此,谈佛法是禁忌。

真的没法度了吗?真的只能等待因缘成熟?只能等?

礼忏悔文时,不由自主地又痛哭流涕了,因为知道如往常般,礼了八十八佛、忏悔文后,一切还是“一样”的:佛法还是禁忌,我们还是一样投鼠忌器的,什么都不敢提!这种环境是当初自己“选”的,既然没有勇气闯出去,也不忍心置之不理,唯有借他力了。也许是诚意不够、心不够广大,看不到有愿无求,所以只能在“愿力”的缺席下,求!求佛菩萨赐于力量,求佛菩萨赐于方法、善巧方便法门,度老菩萨学佛。只能深切地哭着祈求,深切地祈求;然后,“度尽所有老菩萨”的念头冒了出来,但却还是被其中的“尽”字吓到了。自私的心顿时又升起:若要“度尽所有老菩萨” ,那何时才能成佛度众生?明知是歪理,但还是因为“尽”字而犹疑了一会。

“大我”何时才能战胜“小我”?

如何升起诸善根?

Taxonomy upgrade extr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