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大扫除——出坡功德殊胜行

-A A +A
3.jpg
报道:韵洁

新春佳节,不但是普天欢腾的大喜日子,同时也是除旧布新的“大洗”日子!

为了让大众享有一个庄严与舒适的共修环境,檀香寺于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上午8时30分至中午12时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岁末大扫除”,以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

众所周知,想要在年底前的几天内, 将一整年所累积下来的污垢全部去除,并不是一件轻松、容易的工作。因此,早在一个月前,寺院常住就呼吁大家共同发心来成就“岁末大扫除”,为檀香寺掀开一个崭新的面貌!

当天一早,职员、义工们带着一颗欢喜心前来檀香寺报到。首先,大众聚集在大悲殿里念佛共修,过后则聆听法师的慈悲开示。真如法师表示非常感恩大家的踊跃出席。他说《根本说一切有部毘奈耶杂事》里提到,扫佛塔地具有五种功德:

(一)、自心清净:若将环境打扫干净,相对的也是去除自己骄慢的尘垢,内心也会随之清净。

(二)、令他人生清净心:外在环境清净庄严,能使他人心情怡然,烦恼自然也就烟消云散。

(三)、诸天欢喜:环境打扫干净,天人见地无染,便生欢喜心来亲近、护持。

(四)、植端正业:若人以清净心、欢喜心打扫寺院,即是在调伏自己的尘劳妄想,能够感得来世正业的果报。

(五)、命终之后当生天上:因福德增长故,命终之后投生天上。

“在扫除尘垢的当儿,也应当除掉自己内心的无明烦恼,以守护清净的身、口、意三业。”法师如此说道。最后,他也不忘了祝福大家:新年如意、福慧增长!

开示完毕,各组组长开始分配工作。大家同心合力,不分彼此,把檀香寺打扫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所谓“甘愿做,欢喜受”,大扫除的过程虽然有点艰辛,但大家都做得法喜充满。一、二小时之后,整座檀香寺顿时变得焕然一新!

事实上,大扫除,即是佛门里的“出坡”。出坡是培养福德之重要资粮,有不少祖师大德就是在出坡作务中契悟,例如:沩山菜头、雪峰饭头、临济园头、马祖打扫,百丈侍者…… 。所以,出坡修福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大众和合出坡,就是在行善法、结善缘。出坡的当下,同时也是在修习六度万行,累积成道资粮。若人能布施精神、体力,就能逐渐舍离对“我”与“我所”的执着。

上午11时3刻,“岁末大扫除”圆满告一段落。大众再次回到大悲殿来念佛,将出坡功德回向求生西方净土。在此,感谢每一位职工、义工的无私的奉献与护持!

2.jpg
分工合作,精神可嘉
5.jpg
美化环境,人人有责
4.jpg
谢谢你们抽空来大扫除
7.jpg
用心,就是付出!
1.jpg
清洗污垢,你我不分
9.jpg
老师们,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