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

-A A +A
flower.jpg
植觉

老天好久没下雨,寺院里的草地枯黄了一大片,很难看。

小和尚看不过去,对师父说:“师父,快撒点种子吧!”

师父曰:“不着急,随时。”

种子到手了,师父对小和尚说:“去种吧。”不料,一阵风起,撒下去不少,也吹走不少。

小和尚着急地对师父说:“师父,好多种子都被吹飞了。”

师父说:“没关系,吹走的多半是空的,撒下去也发不了芽,随性。”

刚撒完种子,这时飞来几只小鸟,在土里一阵刨食。小和尚急着对小鸟连轰带赶,然后向师父报告说:“糟了,种子都被鸟吃了。”

师父说:“急什么,种子多着呢,吃不完,随遇。”

半夜,一阵狂风暴雨。小和尚来到师父房间带着哭腔对师父说:“这下全完了,种子都被雨水冲走了。”

师父答:“冲就冲吧,冲到哪儿都是发芽,随缘。”

几天过去了,昔日光秃秃的地上泛出了一片绿意,连没有播种到的地方,也有小苗探出头来。小和尚高兴地说:“师父,快来看呐,都长出来了。”

师父却依然平静如昔地说:“应该是这样吧,随喜。”

人生如云水,平常心最真。什么是平常心?平常心,即是道。

拥有一颗平常心才能将功名利禄看穿,将胜负成败看透,将毁誉得失看破,才能得到佛门所说的“平常心”。当我们达到了这种境界,就能在任何场合下,放松自然,保持最佳的心理状态,做事游刃有余,施展自己的才华,从而实现“圆满”的自我。

记住:不必太在意生命中的得失,一时的欢乐悲伤。它们只不过是长长人生中一段小小的插曲。自要学会了随缘、随喜、随遇而安,每一个日子就会过得平静喜悦、踏实自在。但愿人人拥有一颗平常心,从中体会生活的真谛,体验人生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