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 ∙ 发现 ∙ 成长》儿童学佛成长营(10-12岁)

-A A +A
1.jpg
报道:夜欣

由檀香寺周日佛学班主办的《寻找 ∙ 发现 ∙ 成长》儿童学佛成长营(10-12岁)经已在12月12日至14日于檀香五楼礼堂圆满举行。这次共有180多位学员,并分成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等十个小组,而每一组都有3至4位的爱心哥姐协助带领营员。

当天早上,父母在上班时间就把孩子送来檀香寺,场面一片闹哄哄!小营员们带着既期待又紧张的心情等待护营的哥姐们把他们带到五楼的礼堂。“你好!很高兴认识你!”通过破冰的游戏,唱歌交流,活泼的营员们打破了彼此间的隔膜,小手拉小手地互动起来!

在学佛营中,“学佛行仪”是最重要的一环,三宝弟子一定要学习最基本的学佛行仪。营员们在掌握了学佛行仪之后,每一天做早晚课时都生起恭敬心礼佛,场面非常庄严!

学佛成长营一定要编排一些佛学课程来引导孩子止恶行善,孝顺父母和师长,并让他们认识因缘果报。课程(一)是由颜钰英老师主讲:“学佛的孩子不会坏”。课程(二)是由团康课程组讲解“福智十善法”,透过演绎的方式让营员们了解因果报应的真相和怎样去实践福智十善法。

第三个课程是由真信师父主讲“四重恩”,即父母恩、国土恩、众生恩和三宝恩。父母亲养我育我,他们对我们恩重如山,所以应当回报。国家是我们生长的地方,拥有医院、学校、工厂、道路等的建设和发展,让人民安居乐业,所以我们要感恩国家的政府。此外,我们的生活也离不开群体和社会。宇宙万物都是因缘合和而成,所以我们也要以一颗善良、感恩的心来报众生恩。伟大的佛陀把世间最珍贵的佛法给了我们,让我们明白因果道理,止恶行善,让我们向上又向善,走向光明大道,所以也要忆念三宝恩。真信师父如此为营员们开示道。

当天晚上,真信师父在营长和主席的陪同下,为生活营掀开了序幕:“寻找 ∙ 发现 ∙ 成长”是这次学佛成长营的主题,而爱心家族的手语表演“感恩的心”也是该营的主题曲。孩子是要不断地寻找、发现而成长,整个学习过程是非常重要的。他们碰碰跌跌,有时候跌得伤痕累累。在学佛成长营中,他们也寻找到自己善良的心“人之初,性本善”,他们懂得感恩、懂得原谅别人、懂得多看别人的优点,少看别人的缺点。他们也懂得“爱是不打扰别人”、“最好的表现是静悄悄不扰乱”。可见的,孩子淳厚、善良的本性是要经过教育的熏陶,方才称得上孺子可教也!

成长中的孩子是最活泼和好动的。唱歌、手语表演以及做早操的时候,都属于孩子们的欢乐时光。此外,寻宝游戏、环保课程、小小心意献爱心,他们都很投入地参与,在学习中找到快乐!

第二天晚上的无尽灯和感恩夜,灯海一片把檀香的五楼礼堂照亮了起来!每一盏灯是一脉香火,把漫长的黑夜渐渐点亮;每一盏灯都要燃烧自己,灯灯相续,传承无尽!真信师父在慈悲开示时,表示很欣慰看到灯的传承。

爱心爸妈、爱心老师在台上献灯,而爱心筹委就在台下带领营员互动起来。这些年青的筹委过去是佛学班的学员,经过爱心老师的教导、佛法的熏陶,他们成长了,有能力带领年幼的营员。当护营的都是十三、十四岁的青少年,他们也是佛学班的学生。一代传一代,灯灯相续,也许这就是灯的传承!

播着柔柔的音乐,在黯暗的灯光下,营员们闭起了双眼,回想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父母含辛茹苦为他们付出的血泪。他们渐渐长大了,而父母却越来越衰老。“多少风霜的堆积,双亲容颜已渐老!身为子女的可有向父母亲顶撞、发脾气,伤透他们的心?有多久没握父母的手?有多久没有拥抱自己的父母?”爱心姐姐字字泪泪地细述着父母抚养子女一路走过来的辛酸历程。父母亲感触地流下了伤心泪,营员们则生起了惭愧心,低低地在啜泣流泪。

营员们跪在佛菩萨像前,唱忏悔歌求忏悔,希望不要再重犯过失。最后,营员们双手端着茶杯和拿着自己精心制作的相片镜框,双脚跪向父母求忏悔。那一刻的画面多么温馨和感动呀!

为了和晚晴苑的阿公阿婆庆生,全体营员分成几个小组:有的负责招待、有的到晚晴苑巴坐在轮椅的老菩萨们推到五楼礼堂、有的准备余兴节目。新年的脚步近了,营员们借此机会向阿公阿婆拜个早年。新年歌儿响彻云霄,营员们载歌载舞,新年春意弥漫了整个礼堂!营员们祝老菩萨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下午的天才表演之舞台,是属于所有的营员。他们发挥自己的才华,其中包括唱歌、手语表演、模特儿表演、诗歌朗诵等。孩子们的精彩表演,获得了家长们的肯定!最后的一项节目“亲子互动游戏”到了尾声之后,营员们依依不舍地向爱心爸妈、爱心哥姐挥挥手,说声再见!大家许下了诺言:明年生活营一定会再来!

2.jpg
团康活动
4.jpg
小组分享
5.jpg
温馨的感恩夜
6.jpg
关怀老菩萨
3.jpg
分工合作,精神可嘉
8.jpg
小小心意献父母
9.jpg
我们用心来忏悔
10.jpg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