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青环保组成立一周年纪念

-A A +A

二零零七年四月是一个特别的月份。这不但意味着世界卫生日及地球日同时都落在这个月,同时也是檀青环保组成立一周年纪念。在一年前,檀香青年团成立了环保组, 务必推广环保精神,同时也教育新一代对环境的认识。在 2006 年 4 月 1 日,檀香青年团收集到 84 公斤的旧报纸。经过慢慢的累积,从起初的一个只收集报纸及纸皮的蓝色环保箱,到后来也开始收集其它的再循环物品,如铝,朔胶,铁,玻璃及电子电器废料。最后终于成功设立了檀香环保区。这间中成立的因缘,确实花了不少心血。

至今年的 4 月 1 日,环保组做了一个小总结,竟然发现单单是纸料废物 (旧报纸,书类及纸皮),在一年里已成功突破 10 000 公斤的再循环回收的重量。从计算显示,一叠约 6 尺高的报纸回收数量所再循环的造纸,也相等于可让一棵树逃过被砍伐来造新纸的命运。一叠约 6 尺高的报纸,再以最保守的估计可重约 100 公斤。若以此类推, 10 000 公斤的回收纸不是可以救获 100 棵树吗?那么这地球就多了这 100 棵树了。

所谓十年树木,我们该知道,种植一棵树需等十年的光阴。那么可试想,如要砍掉一棵树,再种植又需要多久呢?如果现在这一年里可以让 100 棵树不必被砍,那么我们光秃秃的陆地就不必再等 10 年的再重生树木。那原本居住在 100 棵树上的小生物就不必辛苦搬家,从中,也造了护生的功德。

在自然生态里,谁都不可以少了谁。比如鸟,昆虫,植物,土壤,水及阳光都需要互相依赖。如果这时候突然少了树木,那么幼小植物及昆虫就少了庇护所而死亡,鸟类飞走了,土壤因此而疏松,水份受到阳光的直射不停的从地上蒸发,最后换来的是一片燥裂荒地,自然界就会出现不平衡的状态。这将导致全球气温上升,氧气也会逐渐下降。那么谁又得到最后的惩罚呢?如果说重新将 100 棵树种植在这片土地不就是行了吗?没错,但那是需要再等 10 年后才能将这自然生态还原。然而,所谓还原,也无法完全将本来面目复原。

虽然说这环保小组的成立对这大环境起不了多大的作用。 然而在相比之下,我们身边还有成千上万个地球人并没有在实行保护环境的工作。先抛开那些每天正在破坏环境的人,其他的就是每天在制造垃圾的人了。 如果我们就连这一点都没有去行动, 试想那今天的 10 000 公斤的纸类废物将会是在那里呢? 可能就这么被人们丢弃在垃圾桶, 送去垃圾焚化场,要不然就是被埋在刚竣工的高级公寓地低下。令一边厢,造纸厂又不停的去开发森林来制造新纸张。 那么地球究竟要砍多少棵树才能供应需求呢? 今天我们所做的并不能改变目前地球的状况, 但至少将那么仅有的一万公斤纸料重新再循环,也可以让纸张再一次拥有重生的机会。而那些将面临砍伐的树木也可以得以保存下来。

如果环境保护的工作单靠一个人,又或是在短时间内是看不到成绩的。其实将垃圾分类,将纸张循环再用,只不过是举手之劳。但这些举手之劳就可以帮忙护持这个环境。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檀香环保区已成立了,但仍需要众人的力量,将环保的意识传达。如果有一群人愿意努力及协助,再慢慢将之扩散,相信我们的环境一定会改善。如果全世界的地球人都响应循环资源,那么地球上的资源就可以永保长存,代代相传了。那您是否愿意加入拯救这一百棵树木的行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