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法会

-A A +A

 

月明 报导

 

清明节是华人传统中一个重大节日。檀香寺于二零零七年四月一日 ( 星期日 ) 下午一时至六时启建清明超度法会,共修三时系念佛事。法会当天设有净土坛,为超荐各姓历代祖先、过往六亲眷属、冤亲斋主及法界一切众生等等。约有七百多人出席参与,场面极为庄严肃穆。

主法和尚唯悟法师在法会中为大众阐述清明节的来源:相传春秋时代 ,晋国公子重耳逃亡在外,饥寒交迫。有一名叫介子推的忠臣,不惜割下自己的大腿肉,让公子充饥。后来,重耳公子登上王位,大事封赏。介子推不想受赏 ,带了老母亲隐居山上。晋文公为了要逼介子推下山,令人放火烧山 。谁知介子推坚持不受赏,结果母子俩活活被烧死。介子推死后留下一封血书,里头写道:“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晋文公悲伤难抑,遂下令人民三天不准生火,只能生吃食物 ,这就是寒食节的由来。为纪念介子推,便将介子推死后的第一天定为清明节。

唯悟法师 在开示中也提到,现今商人为做生意,发明各式各样冥纸。民间则相信将之烧掉,祖先们就能收到这些手信。其实不然,这些只是无智慧的作法。学佛人应 以如法方式追思先人,以共修功德回向众亡灵,同修福慧,以证无上菩提。

此外,唯悟法师也为大众解说《三时系念》的殊胜。《三时系念》乃元朝中锋国师所编,为净土念佛法门,以超荐亡灵往生。所谓三时,乃指早晨、日中、日没三时,一指诠一切有、诠一切空、诠一切中三时。大众应以身、口、意系念阿弥陀佛。而三时系念亦涵盖经、持名、讲演、行道、忏悔、发愿及唱赞七个部分。《三时系念》实乃万德洪名、行愿既深、功无虚弃。

接着,大众在维那法师及诸位法师带领下,一起诵念《佛说阿弥陀经》及念佛之外,还念诵忏悔文及发愿文。维那法师那扎实浑厚的声音与法器的配合下,更庄严了整个道场。声声佛号中,唤起颗颗感恩心。感恩三宝、感恩先人、感恩善信的护持、感恩成就此法会的一切因缘。

在法会结束前,唯悟法师也特别邀请了国际佛教大学师生巡回弘法的全体团员们上台与大众交流。唯悟法师简要的逐一介绍每一位团员后,更邀请久违了的真禅法师及真愿法师与大众分享在国际佛教大学的生活。真禅法师分享在国际佛教大学中不但学习如何生活,更加强了对生命的认识。真禅法师认为国际佛教大学不但是僧伽教育的摇篮,也是法师心中的净土。真愿法师则感恩在国际佛教大学的好环境,能够亲近善知识还能聚集资粮。唯悟法师也邀请来自阿根廷的 Diana 法师分享她参与此法会的心得, Diana 法师形容这是一次美丽的经验,也赞叹檀香的佛教事业。

交流后,唯悟法师也呼吁大众积极响应《千树一心护佛大》的植树运动。法师认为宣扬正信佛教需要许多出家及在家人才。如不注重教育,佛教的前途将会很悲观。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佛教教育需要许多的精神去成就。大众可亲自到位于泰南的国际佛教大学去体验,正报庄严。另外,植树运动亦能绿化造荫,更是一举多得啊!

法师亦不忘鼓励群众参与檀香寺所举办的共修会及八关斋戒会。最后,法师更祝愿各位在学佛路上福慧增长。在如此和谐的气氛下, 清明超度法会,共修三时系念佛事圆满的画上句点。 此项冥阳两利的法会,殊胜难得,来年还望各位善信多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