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乱了

-A A +A
Su Qing Qiang b.jpg
苏清强

苏清强为大马华文作协理事,4字辈,曾与海天、棕榈、金石等社一齐走过文坛。服务于教育界30多年。已出版作品有诗集、散文集等多本。除了读写外,也组稿、参与讲座、评审、推广文艺活动。近年也出席国际作家会议。目前为吉中佛教会副主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家里的东西凌乱了,让人不舒服,看不顺眼。一个像样的家,总不能任东西凌乱太久,总得加以整理。

心,也是一样。

一颗心,像一面湖,像一个海。湖跟海,平静的时刻,可以照见蓝天,可以映现树影、山峦……。大自然的美景,都仰仗湖海最平静的时刻展现出来。一旦刮风起浪,湖心乱了,海面翻腾了,倒映在它们怀抱中的诗情画意,都受到了破坏,悄然退隐了。

平静的心,如清澈的湖海,可以照见世事的真象,可以展现内里的诚挚。然而,很多时候,我们的心并不是这样的。

生活中一些事故,如投向湖面的石头,总是引发圈圈涟漪,捣乱了心的宁静。一些重大的人我纠葛,更如猛然吹刮起来的风暴,搞起了海面的汹涛骇浪,内心里翻滚个不停。

家里乱了,用点心力清除、整理一下,就可以恢复整齐舒适的原貌;心一旦乱了,要恢复宁静,可不这么容易。

制心不乱,要下工夫。现实生活中,各种贪嗔痴慢如潮水般冲着我们而来,拨动我们的心弦。我们往往没有敏锐的觉察,结果,当心绪一塌糊涂时,自己已被缠缚得团团转。

平日修心,观察它的起伏动静,从粗躁到细微,从散漫到集中,可真考工夫。我一向性急,没什么耐心,有什么不耐烦的事,心就动摇了。特别是,办事不顺遂时,这也烦,那也烦,烦得心儿乱糟糟。这是一种难以言传的苦,自己却常常不经意的掉入其间。人无自知,或无醒觉,常会做莫名其妙的蠢事。

修行的人,保持心的静定不乱,是一门大学问,然而,若非落实在生活上,若没有在实践的门途上下工夫,将不会有多大的意义。

静定的湖面,可以映现自然万物;不乱的心,可以沉淀力量,散发巧智的光芒。不乱的心,凝聚了生命的能量,孕育着幸福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