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菩提心

-A A +A
pic3.jpg
黄瑞玲

阿弥陀佛!感恩一切善因缘的促成,让我又重回檀香寺参与“精进佛七”。

人在50岁之前,为生活、家庭忙碌,没有想过要修行;就算有修持,也不是很积极。50岁过后,经历过人生的酸、甜、苦、辣,也亲历过生、老、病、死的苦。

几十年的辛苦赚取,苦了身子,最后还得痛苦、无奈,没有选择地不知往哪儿去。该是“知死”的时刻到了,要放下、修行了。

每次来打佛七,都有不同的感受,而这一次的感受最强。以往听过师父的开示,只是增加佛学的认识,再次听后,会提起专注心念佛,也增加了修持的功课,但对持名念佛的体会还是不深,只为念佛求善终。

这次听过开示后,才体会到念佛不是为了求往生(自我了脱),是要发出离心,才有机会往生;而单是发出离心还不够,更要发菩提心救度那些还沉沦五欲世乐的众生,才是念佛求往生的最大目标。

这目标离我的阶段还是很远。我还不能发起这份菩提心。但世间的苦,轮回的苦,让了我生起很强的念佛力量和出离心。虽然没有念到一心不乱,但每一天都很法喜。这就是这一次打佛七的最好收获。

我正在学中医,也曾到过佛教大学协助医师们义诊。当时,我看到各种各类的病苦众生,深受病魔折腾。医生虽能医身病,心病则不行。身病多由心生,众生的心病,只有佛法能医。阿弥陀佛就是大医王,最好的医师。

我还是发菩提心,成就佛道,才能医救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