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周日佛学班之结业礼、庆生会及传授三归五戒、福智十善法仪式

-A A +A
1.jpg
报道:夜欣

2008年11月9日(星期日)是个法喜的日子!檀香周日佛学班除了在当天举行结业典礼,还配合晚晴苑的老菩萨们一起庆生,而佛友、学生家长、爱心家族及学员们也趁此殊胜的因缘,前来受持三归五戒、福智十善法。

一大清早,佛学班的小学员便集合在五楼的多元化礼堂。仪式在上午9时30分正式开始。首先是唱诵炉香赞、大悲咒和洒净仪式,过后是真如法师为大众慈悲开示。

师父表示非常高兴因为看到许多小菩萨、家长及佛友前来受持三归五戒、福智十善法。他说,这是种下了学佛的一个好因缘。许多众生从无始以来,受贪、嗔、痴的无明烦恼所纠缠而在六道轮回。佛、法、僧三宝,就好比是苦海中的一艘大船,可以拯救受苦的众生上岸。

师父仔细地向大众讲解受持三归五戒、福智十善法的要点和意义。小菩萨们也学会了背诵福智十善法的十大条戒。师父就勉励他们要孝顺父母、尊敬师长、用功读书并做个好孩子。

接下来的环节是结业典礼,由真信法师颁发勤学奖给周日佛学班的小菩萨们。师父在慈悲开示时,亦劝他们要好好地学习佛法,正所谓: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她说:“善的念头要让它生起,坏的念头要将它灭掉;向上向善、自利利他,而把老师教导的佛法落实在日常生活上”。

庆生会是小菩萨们最为期待的一刻。在唱颂着“含泪的感恩”这首佛曲时,小菩萨们也深深地体会到自己生日的这一天正是“母难日”。母亲冒着生命的危险,在生死一线之间把自己辛苦生下来,所以要知恩报恩。

庆生会怎么少了生日来点缀呢?当然不可以呀!梵呗组的小菩萨敲打着小木鱼和引磬,并献上了一首动人的佛化生日歌。初级班的哥哥姐姐则将生日蛋糕推进来。现场气氛多么温馨啊!过后,生日的寿星菩萨,欢欢喜喜地列队向前接受师父的祝福和礼物,并拍个全体大合照。

最后的环节是余兴节目。各班的学员轮流上台来歌唱、表演手语。学员们将他们在一年来在佛学班所学习到的,一一回馈给师父、爱心老师、爱心爸妈和哥姐。家长们看到自己的孩子努力学习,心中无比安慰。

值得一提的是,当上司仪的两位中学组学生都表现得很出色。她们不但拥有清晰的嗓子,而且也有淡定的台风,不愧是个名副其实的主持人!

最后,全体出席者一起享用简单又美味的午餐。送旧迎新,我们期待佛学班另外一个新学年的开始!

3.jpg
真如法师主持洒净仪式
4.jpg
生日快乐
2.jpg
小菩萨们献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