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为

-A A +A
相国

“快乐”是每一个人穷一生去追求的事。然而,每一个人对“快乐” 都有他自己认为的价值观。人们在追求快乐的过程中,往往忘却了那份没有所谓对每件事情都有“我认为”的寂静之乐。
                     
很多人都说“爱”是甜蜜、可歌可泣的。可是,当你真正为对方付出并爱到最深处时,你就会发现“我认为”的爱情,原来是那么的脆弱。那种求不得苦、爱别离苦,总是叫人忐忑不安。因此,当爱到了天涯,苦也去到了海角时,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没有什么比灭苦来的更重要。         

人,总是有过去,而且总觉得过去比现在更好。人之所以会出现在这个世界上,那不是因为现在,也不是为了未来,一切都是为了制造那份让别人肯定自己生存的价值和意义。所以,人总是活在“我认为”的那一念执着之中。大家来来去去地在妄想的时空里寻寻觅觅,有的人能分辨善恶利害,有的人却好坏不分。

无论是谁,他总是会把回忆填得满满的,因为唯恐自己的人生会在别人的回忆里留下隙缝的空白。事实上,在这因缘流动的时空里,我们又能留下了什么呢?会留下的,可能就只有那份“我认为”的执着吧!             

一顿的安乐茶饭,是要在多么错综复杂的因缘之下,才能摆在我们的面前。生在太平盛世的我们会觉得一餐安乐饭是理所当然,都会“我认为”这一切是个人努力的成果。其实,这一切的一切,都有它的前因后果,一切皆是因缘所生法,而我们能听到“缘起法”是件多么美妙的事情!
                  
全球六十多亿人口,一件事情摆在面前,就有六十多亿份“我认为”的意见。因此,在这共业的大熔炉里,我们内心的压力如垃圾般满天飞,此刻我倒了给你,下一秒你又倒给了他人,而且在倒的过程中,有的像变压器般把那贪、嗔、痴的能量也给提高了,然后自己再自食其果的回收。最终,我们才了知那份所谓一切都以“我认为”为中心点的执着,原来是那么的苦不堪言!

我们都一直往外追求,希望能够让心灵得到片刻的快乐。然而,奇怪的是内心永远得不到满足,何以故?这是因为我们认为快乐的泉源来自外在的一切。其实,我们更需要灭掉内心的那份无明之苦,因为在追求快乐的过程中,反而会制造更多的连锁苦恼。

身为佛教徒的我有点幸运,因为在末法时期还能闻到佛法,并透过僧宝从经典里知道一点点苦的本质和苦的生起。虽然如此,但烦恼还是一大堆,这是因为道理虽然听了,但还没透过实际的修行去亲自体证法界的真相。所谓:冷暖自知,若是凭空捏造地高谈阔论,那都是自以为是的妄想而已,所以听的道理,全是别人的体验。事实上,在这一切未汇入自性之前,我们所认为对的道理都是以妄治妄而已。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确保自己是否走在趋向解脱之道。            

人生如棋局局新。每一件事情,都有它不同的因缘。然而,我们却常以过去式的经验来肯定自己的观点。谨记,在这因缘所生的时空里,别一味的“我认为”,而是应该从多种角度去看待每一件事情。这样做未必能让自己快乐,但至少能让内心减少苦恼。           

不向外寻求,而向内了解苦的本质和生起,再以正确的方法来转化它。不知,这算不算是快乐?你认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