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商主祀天》譬喻人生(八) 唯悟法师

-A A +A
080628 shi fu b.jpg
整理:郑丽芳

唯悟法师出家前是马来西亚品管之父;先后成立马来西亚檀香佛教福利会、檀香基金会、檀香佛学院、泰南国际佛教大学以及双溪大年公主城幼儿园、老人院、佛学课程、赠医施药中心等。

目前为槟城檀香寺和吉隆坡昙华苑住持以及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秘书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昔有贾客欲入大海,入大海之法要须导师然后可去。即共求觅得一导师。既得之已相将发引至旷野中。有一天祠当须入祀,然后得过。于是众贾共思量言:〖我等伴党,尽是亲亲,如何可杀?唯此导师中用祀天。〗即杀导师以用祀天。祀天已竞迷失道路,不知所趣,穷困死尽。一切世人亦复如是,欲如法海取其珍宝,当修善法行以为导师,毁破善行,生死旷路永无出期,经历三涂受苦长远,如彼商贾将入大海,杀其导者迷失津济,终致困死。~《百喻经》之 〈杀商主祀天喻〉

有一批生意人,想要到海里寻找珠宝。然而,他们不谙水性,也不熟悉航海路线。于是,他们就找了一个熟悉航海路线和谙水性的舵手来带路。找到了舵手之后,他们马上打点一切,乘坐一艘船寻珠宝去了!

出海不久,他们的船航行到一个小岛。掌舵人就向这些生意人说:“这座岛上有一间庙宇,许多人经过这儿时都会去拜拜。”商人们听到了非常高兴,说要去拜拜,以祈求出门航海平安。

古代的人没有那么的开化。他们认为祭品是拜神中不可或缺的东西,而祭品当中,以人为最上等,用来祭祀后肯定可以得到神的欢心。可是,当他们抵达庙宇时,彼此左右张望,顿然发现整艘船的人都是自己的亲属和朋友,实在找不到一个可以牺牲的。

最后,他们看上了舵手,心想:“这个人,即不是我们的亲人,也不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就拿他来做牺牲好了!这么一来,神就会保佑我们平安,并且找到很多的珠宝。”于是,他们就把这个舵手杀了拿来祭神。

祭拜后,他们再次出海去了。刚开始时,他们还能自行操纵船只。可是,当船驶到大海中央,不幸遇到了大风浪时,商人们就迷失了方向,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更毋庸找到珠宝和返回老家的路啦!几天的迷航,水喝光了,食物也吃完了。这些商人们一个接一个地饿死、渴死。

其中一个比较有经验的商人在临死前,叹了一口气说道:“都是愚痴害了我们。本来请了一个导航者来导航,才学会了划船和看方向。可是,来到了小岛,大家只顾自己和亲戚朋友的生命,毅然地杀了导航员当祭品。结果大家都一齐死去,无一生还!”

上述故事旨在告诉我们:一个有宗教信仰的人,好比学佛人,要修行就要从戒、定、慧着手。修行首要的任务就是涵养道德,这是非常根本的基础。虽然许多人刚学佛时,都会从持戒下手,但是学佛不久后,就会觉得持戒并不重要。譬如佛教中的五条戒——不杀、不偷、不邪淫、不妄语和不饮酒,对一些佛弟子来说,应酬朋友时喝一些酒,破戒一下不要紧。结果他喝得醉薰薰的,犯下了更多的错,破了更多的戒。

我们就如航海寻宝的一群商人,而舵手就如同戒律。若我们如这批愚痴的生意人,将舵手杀了当祭品,那我们最终都不会找到宝藏的。好比一个破戒的人怎么样修也修不成功,可见戒律在我们的修行生命是多么的重要。因此劝勉大家要好好地持戒,以打好我们的修行基础!

戒为无上菩提本,应当一心持净戒
~大方广佛华严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