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起我的担子

-A A +A
duo la xin xiang pian b.jpg
朵拉

朵拉为一名专业作家和画家;曾获国内外大小文学奖数十个,出版个人专集数量颇多,获读者票选为国内十大最受欢迎作家之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个任职人事经理的朋友告诉我,现代年轻人找工作,最重视的一件事情是“假期多不多?” 这是面试时,提出来的第一个问题。

从前面试,通常是人事经理提问,应征工作的人战战兢兢地回答。今天的情况正好相反,是求职的年轻人先开口:“假期一年共有多少天?”无法满足他们的理想的话,那就完全不考虑,站起来拍拍屁股便走,一副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的从容自在。

年轻人心目中的理想工作是:“薪水高、离家近、时间短、假期随意要,工作压力少。”现代年轻人最害怕的事情是:承担。需要他们负责任的工作,他们直截了当笑笑拒绝:“对不起,担当不起。”丝毫不以为有什么不对。

有人归咎于科技发展,说是电脑时代的后遗症。一切在电脑里的游戏,都可以重来,人在电脑影幕死了以后,照样翻生,只要按键重新开始,未来即将出现一个新的结果。

在电脑里头,没有人需要承担。在少子化的时代,家里的小孩都成为受宠的主角。成长的过程,日常生活中无需承担任何责任,甚至连衣服鞋子也不会自己洗,饭菜不会煮,吃饱后不洗碗,喝茶不会泡。

他们忽略生活上的家务事,认为是琐事,小事,他们要做的是大事。不过,从没负责做事的小孩,长大以后,根本不懂什么叫承担和责任。

“这人世间的一切我都希求,快乐啊,忧伤啊,是我的担子,我都愿意承受。”席慕容如此受欢迎,因为她对生命的乐观态度。

没有理由快乐就收下,忧伤叫别人赶快领了去;获得赞赏的皆自己所做所为,错误的,全是别人犯的规。推搡责任是容易的,结果是让人看不起。所有生命中的得与失,正面去看待,毫不退缩,坦然处之。缺乏担当勇气的人呀,女作家的勇敢是否会让你们脸红?

受不了别人的轻忽与蔑视,盼望他人看得起和尊重,最起码先看重自己,将应该承担的责任揽到自己身上来,先接受,后克服。困难因为愿意面对,多高的难度都会即刻下降。承当一切挑战,承受所有痛楚,不是英雄,也不伟大,只是在做一个真正的人。

生活从无重量,不曾挑过担子,不会明了轻松和愉悦的感觉到底是多大的享受。生命中没有痛楚,快乐便失却意义;纵然挑着重担,步伐无法轻盈,不能自在,不过,钦佩和敬仰的目光肯定随在后面来。既是我的担子,无论快乐或忧伤,无论轻或重,都愿意用双肩去承受。

电脑里没有教导,家庭生活中,父母应该承担这个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