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义卖会当义工

-A A +A
慧梅

檀香素食义卖会期间,我和先生选择到位于峇都兰章的素食义卖地点做义工,即可为母校的建校基金出一点绵力,也可为自己修福。

有别于去年,我们只是选择性去帮忙几个小时。今年,先生遇到他的“老朋友”,也是往年当义工所认识的庄氏夫妇,就到他们负责的饮料档帮忙。而我则随处走走看看,先是帮忙切菜,最后却在洗碗处落脚。

其实洗碗和抹碗的工作并不是我的首选,但“情势”所迫,就连同其他菩萨在洗碗处干起活儿来了。在洗碗和抹碗的过程中,我渐渐的“认命”了,也自我认同说洗得干净的餐具,在熟食生意中扮演了极重要的角色,所以我们这些洗碗碟的义工也很重要。接下来的几天我就直接到洗碗处报到,而且后来越做越敬业乐业。当我把洗干净和擦干的碗碟送到各摊档途中,双手触摸到那些碗碟,内心的喜悦油然而生,相信顾客手中拿着干净的碟子盛食物时,必能吃得安心和开心。再者,碗碟送到各摊主手中时,摊主们的声声“谢谢”和“感恩”,更激发我要把工作做得最好。

今年的义工之行,让我获益良多,旧雨新交都让我遇到了。这期间还有多位来自公民小学总校的小菩萨,他们趁着考完UPSR,在陈美凤老师以及学生家长的带领之下前来当义工。看到他们把小手伸进大盆小桶里洗洗刷刷,一点都不怕肮脏和油腻,真令我为之前不把洗碗当首选工作的念头感到汗颜。由此可见,小孩子有时也是成人学习的对象。帮忙洗碗的还有一位76岁的老菩萨,她可是老当益壮,动作还灵活。看到老少菩萨的奉献精神,我为自己的愚痴感到惭愧。其中一天,洗碗处人手不足,我与其他两位菩萨洗碗和抹碗,一连几个小时的站立,双脚的确酸痛。但一想到有得洗碗抹碟,即表示素食档有生意,有生意即表示母校建校基金又增加收入,槟岛西南区的学子就有福报了,这种暂时性的酸痛算得了什么呢? 毕竟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教育计划,可是千秋大业啊!

这次的义工之行,也让我领悟了许多道理。我们在做义工的当儿,也算是在实践菩萨的四摄法,即布施、爱语、利行、同事。首先我们布施体力,趁着体力还允许之际,加入义工行列;我们也布施钱财,购买我们爱吃的小食和午餐,也打包糕点回家,以行动支持晚晴苑筹募菩提中学建校基金。其次在做义工期间,耳际听到的都是一些柔和喜悦之语,感觉上大家都和蔼可亲,做起事来也特别法喜。这身口意的种种善行利益众生,让大家都心悦诚服地来当义工。所有义工都不分你我,也不分职业贵贱,大家一起做事,拥有一个共同目标,支持檀香寺的慈善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