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大扫除心得报告

-A A +A

文 / 郑丽颖

 

     檀香寺岁末大扫除,其实月明早就在前几次的家庭会议中提出,二月一日星期四,是大宝森节的公共假期。我一直都没把名字写在表格上,但心中却已把那段时间保留起来。

     一直迟迟未把名字写上去的原因是在于自己在想,“我是因为想帮忙打扫而去打扫,还是我因住善友之家而去打扫呢?如果我不是住善友之家的话,而又知道檀香寺有大扫除,那我还会去吗?”。

     其实心中已有了答案,所以那天早上起来,就知道自己要去帮忙,醒了就去洗刷,没有生起“唉,等下要大扫除。”的念头。

     所以当师父问及打扫之前与打扫之后,烦恼是否有减少时,我真的答不出来,但至少发现自己没有产生恶的心念。还是自己的觉照力不强呢?连自己有没有升起烦恼也不知道。

     最近一直忙于开会,所以每每想到开会,会有点恐惧,但没次在开会时及开会后都很开心,知到我们有些近展了,真的庆幸自己没有把“开会恐惧症”的情绪带进会议里。

     同样的,最近有很多打扫寺庙的活动,如法宝山、宝誉堂、普陀精舍等。有时会察觉身边的朋友,打扫到怕了,累了,不想去了。感恩一朝醒来没有升起颗烦恼心,没有把恶的情绪带去打扫。

     打扫前后是否变得更干净了?说起真有点心虚,也发现自己不够认真及为了赶时间而草率了事。是该反省的时候了。

     当天,在整个大扫的过程中都很开心,也从师父的开示中受益良多。自己好像没有做到什么,所以也不会很疲累。

     真的感恩此机缘,也借用师父的开示去告诉其他人,希望他人也能持有喜悦之心,去打扫寺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