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团圆共修会

-A A +A
014.jpg
报道:韵洁

月到中秋分外明,今年的中秋夜晚是那么的美好、祥和。檀香寺于2008年9月14日,即农历八月十五日,再度举办《中秋团圆共修会》,以让四众弟子有缘出席一年一度的中秋联欢会,共沾无量法喜。

晚上7时30分,大悲殿即人头攒动。一些家长还特地为他们的小孩穿上了色彩鲜艳的汉族服饰,实为中秋晚会增添了不少传统文化气息。今年的出席人数确实比往年多,现场气氛好不热闹!

活动一开始,梵呗组带领大众念佛共修。大家都怀着虔诚的心,双手合十念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一声佛号一声心,祈愿众生离苦厄,昼夜吉祥恒吉祥。

接着,本寺住持唯悟法师慈悲为大众开示。师父很开心能够看见老、中、少的佛友齐聚在檀香寺庆祝中秋。当晚,可说是檀香大家庭非常有意义的一天。他说,中秋节对于华社而言,是个团圆的好日子。在这个时候,月亮与地球的距离特别相近,因此月亮显得特别的圆、特别的亮!

古代的农民生活总是与气候时节息息相关。每到秋天,就是收成的季节。佛教讲的因果“种如是因,得如是果”和大自然的法则一样。因此,“做人要懂得止恶行善,要得到快乐的果,必须种下快乐的因”,师父强调。

流传至今,中秋节的典故多不胜举。它虽是中国人的传统节庆,却被佛教所公然接受,并且加以发扬光大。在汉传佛教中,农历八月十五日也是恭逢月光菩萨圣诞的纪念日。《药师经》里就提到日光、月光二位菩萨。日光菩萨代表智慧,月光菩萨代表慈悲。

同时,月光也是清凉的象征。弘一大师出家后编撰的歌曲作品,其中一首《清凉》就这么写道:“清涼月,月到天心光明殊皎洁,今唱清涼歌,心地光明一笑呵!”最后,师父希望大家具备慈悲与智慧,并祝愿人人在学佛路上福慧双修。

紧接着的环节,就是小朋友们最期待的时刻——提灯笼游行。常住师父引领晚晴苑的老菩萨、幼儿园和周日佛学班的小菩萨以及家长们一块儿欢喜地提灯过节。目睹老菩萨的幸福笑容,即知道他们也一度向往美好的中秋佳节。小菩萨们更不必说了,手上提着小灯笼,简直就是乐开怀!

点点灯火,闪闪发光,照亮了檀香寺,更照亮了每一个人的心扉。此夜,人们仰望天空如玉盘的明月,自然会期盼与家人团聚。远在他乡的游子,也希望能够与家人“千里共婵娟”,借此寄托自己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

游行过后,大众到食堂享用美味食品。米粉、糕点、月饼、面条、零食、饮料等各式各样,都是佛友们布施结缘的。每张圆桌前都坐满了人,一家大大小小边吃边谈,其乐融融!有人说,中秋节是最有人情味、最有诗情画意的一个节日,莫非此景就是一个最佳写照?

接下来,一连串的余兴节目正式展开。猜灯谜、讲故事、唱歌、品茶赏月、灯笼比赛颁奖礼等,都是檀香青年团精心策划的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在大悲殿前设立了一条檀香街(Than Hsiang Street)和一轮大圆月,致使四周环境弥漫着浓浓的古典味道。

“月亮害羞地披着面纱,过了很久,才轻轻地掀起面纱,露出它那张能发光的脸蛋。抬头凝望明月,心里对遥远的夜空充满了无限的遐想……。”你瞧,投影片里的画面多真、多美。檀香青年真的创意十足,加油!

另一角落,传来动听的歌谣。《城里的月亮》、《月亮代表我的心》、《但愿人长久》、《月亮圆》,每一首都令人听出耳油。正所谓:月是中秋圆,情到中秋浓。檀香青年团的年轻人尽情地边弹着吉他边唱,大伙儿则围着他们,忘我地一起哼唱,抒发内心至深情感,彼此建立殊胜法情。

大悲殿的左侧则挂上了近二十个自制的手工灯笼,这些作品都是参赛者精心制作的。看了做工精致、造型栩栩如生、颜色鲜艳的灯笼,使人不禁打从心底深深地佩服。没想到,懂得废物利用,还真的能将“垃圾”制成一个个简单既漂亮的环保灯笼呢!

檀香街的一处,设立了一个传统的食品小站。桌上摆满了各种中秋祭月食品,当中包括了菱角、芋头、月饼、香茶、花生、柚子等,看了令人垂涎三尺。你若去小站一游,可尝到好吃的,也可听到各种民俗故事。

时间很快地流逝。晚上10点左右,中秋团圆共修会正式圆满结束。来的人开心,回的人满足;在柔和的月光下,大家平平安安地踏上归途。愿人人中秋快乐,吉祥如意。明年再见!

002.jpg
欢迎莅临檀香街!
004.jpg
大家共沾法益
006.jpg
盏盏灯笼,无限欢喜
008.jpg
爸爸妈妈和孩子们共享中秋之乐
010.jpg
本寺特地准备食物招待大众
012.jpg
嘘......听姐姐讲吴刚伐桂的故事
003.jpg
师父慈悲开示
005.jpg
点燃智慧光,普照大地众生
007.jpg
老菩萨们一起提灯游街
009.jpg
来吧!我们尽情地品茶赏月、吃甜品
011.jpg
这些手工灯笼都是精心之作
013.jpg
弹着吉他,吹着笛子,拉着嗓子,今晚我们好不快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