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化婚礼缔结菩提姻缘

-A A +A
003.jpg
报道:韵洁

(槟城8日讯)在檀香寺庄严的大雄宝殿里,参加【花好月圆结良缘──集体佛化婚礼及美满婚姻祝福礼】的两对新人,于9月7日(农历八月初八)上午10时,以简单而隆重的佛化仪式,在三宝加被与数百多位亲朋戚友的见证下,走入生命的另一个阶段,组织佛化家庭。

檀香爱心福利中心主办佛化婚礼之宗旨是:(一)简化繁文缛节,推广佛化婚礼和(二)促进社会对佛化婚礼的认识。它的举行,可以证明男女双方都是三宝的弟子。自从结婚之后,他们所组成的家庭,也必是佛化的家庭。所谓佛化家庭,是指信奉三宝并且实践佛法的家庭,是一个和乐慈爱的家庭。

上午10时,两对新人(林诘淞与司徒卉珊夫妇、陈日峰与叶丽君夫妇)携手同行,徐徐步入大雄宝殿。这是多么美好的一刻,他们的脸庞都绽放着灿烂的笑容,眼神更是洋溢着无限的喜悦,只因承载了那么多的祝福。

婚礼的仪式既简单又隆重、庄严且脱俗。首先,新郎和新娘受邀在佛像前,虔诚地献香、献灯、献花和献果。接着,在司仪的宣布下,众人起身肃立,礼请住持和尚唯悟法师上座主持祝福仪式。

唯悟法师在给这两对新人献上祝福时,同时也慈悲地为他们开示。师父提到佛教重视“因果” 和“缘起法” 。夫妻之间的美满姻缘(果),即建立在善“因”上 。正如佛前的供具──香、灯、花、果,具有很深的表法意义。“香” 熏法界,可谓真理传播宇宙;“灯” 表光明、智慧,能去除众生的黑暗与无明。佛前供花,花代表“因”,开花后就结果。供果,是教我们看到“果”时,就能想起“希望得什么样的果报,就应该要修什么样的因”。

年轻人建立家庭,一定要以互爱互助的理念作为成家基石。师父特别提醒新人,从今天起要负起对双方父母和自己所组织的家庭的责任。再来,佛教里强调“慈悲”,即慈能予乐,悲能拔苦。夫妻俩要以一颗慈悲心对待家亲眷属,然后逐渐将范围扩大至爱护一切众生,方才落实“无缘大慈,同体大悲” 的无我精神。

“此外,拥有共同的宗教信仰也是促成美满姻缘的因素之一。”师父补充地说。夫妻俩向佛、法、僧三宝学习,好好修行并弃恶从善,携手“同修”行,相信在姻缘路上,更能步步踏实。开示完毕,新郎和新娘欢欢喜喜地接受主礼和尚的洒净祝福。在三宝的慈光照耀之下,两对新人结为法侣夫妻,以爱情相助,以道情相勉。

仪式结束之前,每对新人各获赠送一份结婚礼品。最后,新人们和双方父母等人与主礼和尚拍全体照以资纪念。集体佛化婚礼在上午十一点半圆满结束。

小小花絮:

在这一个花好月圆之日,适逢本寺护法陈炳根和高美玲夫妇的结婚31周年纪念日。夫妻搭档的他们,亦前来协助佛化婚礼的筹备工作,先生负责在停车场指挥交通,太太则发心准备素食宴席,奉献精神可嘉。

在这对旧“新人”的身上,让我们深深地见证到所谓的道情法爱,即“要谈情,就必须谈长情——觉悟的情;要说爱,就必须说大爱——解脱的爱。”两人能够把世间的情爱都升华了,这就是难得的法情。祝福他们!

001 copy.jpg
唯悟法师慈悲开示
004.jpg
两对新人与师父合照
007.jpg
素宴上人山人海
002.jpg
大家踊跃出席婚礼
008.jpg
新郎和新娘献灯祈福
005.jpg
新婚蛋糕多美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