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亲法会

-A A +A
080817 1.jpg
报道:韵洁

为配合一年一度农历七月的到来,檀香寺于8月17日(农历七月十七日),上午九时三十分至下午六时假五楼多元化礼堂,启建【孝亲法会】。目的乃提倡佛教的盂兰盆节,并积极发扬华人慎终追远的精神及知恩报恩的美德。

法会之前,本寺已开始进行一连六晚(农历七月十一至十六)的共修活动,以念诵《佛说阿弥陀经》和持念弥陀圣号为主。许多佛友们都把握共修机缘,抽空前来参与。农历七月十五(即佛欢喜日)当晚,真信法师慈悲为大众作出简短开示,讲解有关“目莲救母”的故事,好让在场的每一位出席者明白《盂兰盆经》的内容与含义。

法会当天,场地的布置虽简单却不失隆重,使会场更显得庄严肃穆。大众亦全力支持、踊跃出席,参加人数计有上千人。早上9时30分,洒净仪式准时开始。主法和尚真如法师,手执净瓶云:“菩萨柳头甘露水,能令一滴遍十方。腥膻垢秽尽蠲除,令此坛场悉清净。” 大众即随法师们念诵大悲咒。开坛洒净后,即进入念佛共修环节,接着是佛前大供。大众享用午餐后,下午1时正式开始《三时系念佛事》。

“三时系念” 乃净土法门殊胜的修持之一。此法门由元朝中峰国师所提倡,主要目的在于规劝我们,依净土念佛的修持而得度,同时也依弥陀之愿,劝导亡者往生极乐、超脱轮回。虽说它是度亡之用,其实利益遍及生亡,甚至可以说对生者利益更大。若生者以至诚心读诵听讲,并发愿依教奉行,必能投生莲胎,圆满无上菩提。

每一时佛事,都包含诵经、念佛、讲演、行道、忏悔、发愿、唱赞等七部分。出席者代为启请其累劫冤亲债主,恳求佛菩萨加被,愿他们有缘闻到佛法,断恶修善以化解彼此间的仇恨与对立。至于先人与历代祖先,愿已往生善道者,亦能来此共襄盛举,而处恶道者得佛力加持,发愿求生净土。点灯祈福者则蒙慈光照护,福慧增长、吉祥如意。

在众法师的引领下,大家一心系念弥陀圣号,随文入观、忏悔罪障,并深深发愿求生极乐世界。第一时佛事结束后,主法和尚慈悲开示。和尚先从“孝亲法会的缘起” 一一述说《盂兰盆经》的内容,当中就强调农历七月十五非“鬼节” ,而是“佛欢喜日”,又称“僧自恣日”。

在古印度,每逢雨季的时候,僧伽不方便出外去弘扬佛法,因下雨之后,地面上有很多昆虫。为了避免昆虫被踩死,佛陀就制定一种叫“结雨安居”的制度。因此,比丘们只好利用这三个月精进修行。果然,在“结雨安居” 的最后一天月圆日,就有很多比丘证得初果、二果、三果、四果的声闻果位。修行有所成就而令佛欢喜,故称“佛欢喜日” 。没有什么成就的僧人就在这一天忏悔、反省,也就是“僧自恣日” 的缘由。

开示重点从始至终,无不围绕在一个“孝” 字。梵网戒经云: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子是我母,我生生无不从之受生。是故,主法和尚苦口婆心地劝导在座每一位要懂得报亲恩,不只要孝养父母之身,更要孝养父母之心。

第三时念佛事结束后,大众个个法喜充满,将佛事殊胜功德,回向法界一切众生离苦得乐、破迷开悟、早日成佛。

此次的孝亲法会能够如期开始、顺利进行以至圆满结束,有赖于诸佛菩萨、龙天护法的加持及十方大众的成就。最后,法会所筹得的一切善款,将一律充当教育发展用途,捐助予菩提中学建设基金。

080817 2.jpg
感念祖德,家属们特来追思祭拜先人
080817 4.jpg
真如法师慈悲开示
080817 3.jpg
众法师为点灯者诵经祈福
080817 5.jpg
大众怀着一颗虔诚之心来参与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