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疑

-A A +A
duo la xin xiang pian b.jpg
朵拉

朵拉为一名专业作家和画家;曾获国内外大小文学奖数十个,出版个人专集数量颇多,获读者票选为国内十大最受欢迎作家之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自信不足的人,不断在怀疑人。尽管在言谈举止上,别人表现得多么优良,他坚持不相信。人家说什么,做什么,一概抱以怀疑心态,老以为别人的说话是嘲讽,别人的行动是蔑视。

名作家告诉我,不要结交这样的朋友,相处起来太累。这是一个明智的劝告。如果时刻必需小心翼翼,看他脸色,怕他误会,或者不停地解释,事实上,解释亦缺乏意义,因为自信不足的人永远不会相信你的解释,他只相信他自己的看法。

一个单身女子刚搬家,住下来后,她注意到隔邻是一户穷人家。有天晚上突然停电了,她还没找到蜡烛,听到有人敲门,她开门一看,是隔壁的小女孩。

小女孩紧张地问:“阿姨,你家有蜡烛吗?”单身女子心里想:“要跟我借蜡烛?不可以,绝对不借,不然以后就时常来借东借西的,太烦了。”她冷冷地对女孩说:“没有。”

说完正要把门关上,女孩把放在她身后的手拿出来,手上是两根蜡烛:“妈妈担心你一个人,没有蜡烛,叫我带两根来给你。”单身女子在这个时候,眼泪不能控制地流了下来。

这个故事让你想到什么呢?有很多值得思考的空间:

一、 穷人往往让人看不起,因为穷。不过,穷人就是时常向人借东借西的人吗?是否需要分清楚,家穷和人格根本是两回事?社会上确实存在着家庭经济不宽裕但人格高尚的人。

二、 小女孩和妈妈,胸怀大爱,只想到别人的需要,一心要帮助比她们更匮乏的单身女子,完全没有想到别人可能会对她们的举止行为产生怀疑。

三、 单身女子不但没自信,还过于紧张焦虑,在未了解真实的情况之下,就先对别人的善意生起怀疑心。

读完这个故事以后,忍不住自我检讨:时常以为自己具有爱心,待人友善,自信心很强;但是,现在发现,远远比不上小女孩和她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