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七心得》

-A A +A

文 / 伍艳美

 

     来这里之前,是带着一颗疲惫的心来,因为在前一天才结束学校一整年应完成的工作。想到学校的工作才刚完成,又要托着疲惫的身躯来受戒,心里有一点点力不从心的感觉。另一方面,婚期又要到了,准备得不够妥当,所以来到这里的第一天,内心非常混乱,心也定不下来。看到一同前来的未婚夫能够放下一切,用心念佛,我也放下了内心千斤重的石头,定下心来,开始专注念佛。

     第一天受戒时,放下一切,把心安住在佛号上,越念越起劲。在止静时,内心升起一片的宁静,手和脚有不存在的感觉。但听到一点细小的声音后,又回到本来那种感觉。过后几天,都没有这种感觉了。可能太迫切地想寻回这个感觉,反而这种感觉已经不再有了。另一方面,天气热时,身体也很热,流了很多汗,念佛就不再感到自在了,因为我的心已随境转了。晚上的时候,内心能够专注念佛,但是心还是存有妄想。

     师父赠了我们一句:放下自在,在念佛时,不要打妄想。因为这句话,我在念佛时就减少胡思乱想,但还是有一点点 “ 乱想 ” 。师父还在我们饭食后说: “ 散心杂念,信施难消 ” 。我们应该专心念佛,要精进,不然善信所布施的这些饭食,我们吃的时候,也要想想有没有资格吃这碗饭。我越吃越惭愧,因为我念佛不是念得很精进。

     还有另外一点就是,我们洗衣方面的服务。我很感恩为我们提供洗衣服的工作人员,因为有了他们,我们不需要对我们的洗衣工作烦恼。有一次,我还感动得流下泪来,因为师父说因为人手不足,晚晴苑的老菩萨要为我们折衣服。我感到很罪过。过后,我再次收拾我的心情,更专注的念佛。

     我也很感恩行堂的工作人员,他们为了我们每天早上五点前就要做好准备工作,提供我们早餐。因为这样,我又再升起了惭愧心,因为我觉得以我这样念佛的心态,还不足以让行堂的服务人员为我服务。

     另外,我也时常在心里惦记着师父的一番话:心里不要存有我执。这是我的、那是我的,因为我心里常存有的现象。我要好好的修我的心,放下一切,不要过于执着。

     我也在这里学会了如何培养忍耐力。在来这之前,我是一个急性子的人,做什么都要快快完成,一做不完。内心很着急,脾气也会生起。每天念佛时,尤其在绕佛环节,我真的想急着绕完。因为这样,我也培养了忍耐力。因为绕佛是一步步来的。

     很感恩师父们为我们这些戒子,牺牲了休息和宝贵的时间。我回去后,会更精进念佛,不辜负师父们与善信们的一片期望。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