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重要的

-A A +A
Su Qing Qiang b.jpg
苏清强

苏清强为大马华文作协理事,4字辈,曾与海天、棕榈、金石等社一齐走过文坛。服务教育界30多年。已出版作品有诗集、散文集等多本。除了读写外,也组稿、参与讲座、评审、推广文艺活动。近年也出席国际作家会议。目前为吉中佛教会副主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建一间楼房,什么最重要?这真是一个不容易回答的问题。是屋瓦吗?没有它就不能阻阳光档风雨。是墙壁吗?没有它就不能抗拒外物的入侵,保护家里的器具、财物。是门窗吗?没有它不能与外界沟通,空气不流通。是支柱栋梁吗?没有它又如何支撑屋脊墙垣?是天花板呢,还是地基?是水管还是电线?是前厅还是后堂?是睡房还是厕所?……你说得出来吗?你讲得出个中的道理吗?

说重要,哪个不重要?一沙一石,一砖一瓦,一柱一梁,对任何一座楼房的建构,都是重要的。屋顶少了一块瓦,墙壁少了一块砖,就可能造成建筑的缺陷。建筑商的任何偷工减料,都有损于屋子的坚固和长远运作。建一座楼宇,是原料加上人力、金钱加上劳工、时间加上精力、血汗配以创造而成就的。去掉任何一个条件,极可能建不成;即使建成了,也难免诸多欠缺;一时掩饰得住,长远上还是会露出纰漏。争论一座楼房那个部位那些原料重要,就像争论人的五脏六腑那个有功劳一样,是浪费时间的。

当然,一座楼房那个建构较雄伟、壮观,可以凭视觉感受出来。不过,如果没有其他较平庸部位的衬托,壮伟部分的气质也难以显现。一座宏伟坚固的建筑物屹立了起来,人人赞叹!人们看到了装潢鲜丽的外观,看不到埋在地下支撑着整座建筑物的地基,它就不重要了吗?当人们舒适地享用楼房的便利时,地下暗处却有独沽寂寞的桩子。

有这麽一个寓言:眼晴认为自己在脸庞上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却屈居在不重要的睫毛之下,很不满意,常和睫毛争吵。睫毛烦得很,索性要求和眼晴对换位置。眼晴欣然答应。移位过后,每个见到这张脸的人都惊叫起来。他们仿佛见到了一张妖精的脸。主人拿出镜子,眼晴看到了一张丑怪的脸,羞得无地自容。只好和睫毛换回原位。“各就各位,互相配合,扮演各自的角色,才是重要的。”诸位读者,如果你也认为睫毛不重要的话,请你将它剃光,再看看你那张脸。

一个国家社会,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岗位上扮演着不同的角色。组织上,有的领导有的部属;职称上,有的老板有的员工,有的经理有的秘书……职责上,谁都能作出各自的贡献。谁最重要呢?烦恼就因比较而起。有的人好大喜功,抬高自己贬低人家,是一种可怕的偏激。一个人的能力再强,没有别人的配搭辅助,休想事情能顺利做成。社会的一切,都在相辅相成的情形之下完成的。领导国家的高官显要,自然可以做决策发号令,但能否实践、收效,还要各阶层人民的努力,齐心合作。记得曾有人辩论过:“白领重要,还是蓝领重要?”正反两方都无法把对方说服,原因很简单:任何一个社会里,白领和蓝领都一样的重要。

一场战役成功了,领军的将领名扬远近,然而,谁也不能说功劳只是他一个人的。古人说:“一将功成万骨枯”,多少人血洒沙场,为国捐躯,连名字都没有留下来,不就像大厦底下的桩子吗?

尘世间,任何事情,众缘和合则生、离散则灭。条件具足时,办起事情来得心应手。有了适当的地点,图测、技工、建筑材料、资本,以及专才的领导、督促等等,要把一间屋子建立起来,是水到渠成的事。推动国家发展,建设利民事业,也是一样;任何一个环节与人事搭配,都是重要的。一有疏忽,就造成问题,阻碍进展。

我们应该懂得惜缘,珍惜每一个现前的因缘。好的,坏的,善的,恶的,都是一个偶然的际会,一个生命的过程。有的人会因为顺缘而高兴,逆缘而悲伤。于是,祈求顺心的事,回避不如意的事,心儿起起伏伏,总不能平。我们忽略了的是:逆境的出现,对我们更有启迪和教育的作用,其重要性并不逊于顺境的喜乐。能坦然的面对顺逆,才能彻悟生命的真谛。

更进一步能以平常心看待一切众生,才能放下自我,开拓无我的境界。一般人都有一个执着:“我”最重要。实际情形恰恰相反。没有一切众生为我作出种种的付出,那会有我?从而领悟:一切众生都是来成就我的,他们真的很重要,没有他们,我真的存活不了。我还有什么好自私?我还有什么好自大?赶紧感恩吧!

在这个现实社会里,我们有白天和黑夜,有醒和睡,有顺逆得失……我们如果拥有一颗平常的心:得,不会过度喜悦;失,不会过度悲伤;成,不会过度兴奋;败,也不会过度失落……一切都是好的,一切都是重要的。我们就会懂得珍惜生命,时时生活在感恩之中。